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让微博成为监督贪腐的“啄木鸟”

2012-09-05 14:42: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前不久邹恒甫微博爆料称“北大淫棍太多”,最后拿不出有力证据而不得不公开承认自己有夸大的毛病。北大也决定起诉邹恒甫。

  邹的“夸大毛病”引发的“微博自律”呼声再次响起,有人说,微博就是一个谣言加工厂;也有人说,应该严管微博。其实,从微博一开始出现,这样的声音就从未间断过,“微博谣言”、“微博诽谤”也一再发生。有论者称:“网友动动‘嘴’,有关部门跑断腿。”微博传播迅速,辟谣也成为相关部门最头疼的事。

  谣言、诽谤、夸大事实确实是微博中的“恶性毒瘤”,如果没有有效的管理,必然会使这个宝贵的社会公共空间遭到破坏。但是,也不能因为一粒老鼠屎就坏了一锅粥。在“怒斥”微博流言的同时,还应看到:近年来,“开房门”、“艳照门”、“调情门”、“名烟门”等频现,不少官员纷纷在微博上“触礁”,一批贪官也因为微博曝光而“现了原形”,微博因此从单纯的社交工具升级成了舆论监督的新平台。

  都说“过去有冤上访,今天有冤上网”,微博逐步扩展到大众领域,140个字就能说明一件事情、一个观点。加之微博与手机捆绑,图文并茂,随时随地可以发送、传播,其速度和广度也相当惊人。

  过去一些地方官员不作为,只要糊弄好上级,还可以侥幸掩盖,微博时代被曝光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所以,一些官员如今去饭店吃饭,看见服务员拿着手机拍,就怕;去宾馆休息看见清洁工拿着手机玩,就怕,怕一不小心有什么不妥上了网。以至于官场流行这样的段子:“不乱发言不乱戴表,视察灾情不要笑”,“开会不抽好烟,视察最好自己打伞”,微博的兴起确实对一些贪官起到了很大的监督和震慑作用。

  官员贪腐最为百姓痛恨。为治理贪腐,国家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很多,为何还是“几个部门管不住一张嘴”、“几个文件管不住两条腿”?其实,我们最缺的不是制度而是有效的“监督”。

  个别地方官员,一旦官居正位就意味着大权独揽,财务审批基本上一人独管,重大事项基本上一人说了算,群众往往是敢怒而不敢言,也无处可言。那些落马贪官,哪个不是长期胡作非为,养情人、包二奶,贪污堕落,为什么长时间“横行一方”就没被人发现?甚至一些地方决策者,不切实际地盲目建设,豆腐渣工程屡有出现。这些,其实都是缺乏有效“监督”造成的。

  群众力量这片海水,托起的是政府的船。防范权力滥用,治理贪腐,在强化群众监督的过程中,充分调动和依靠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是重要一环。而微博的出现,正是这方面一个最有力的补充,它让人人手握“麦克风”成为可能,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能力都已极大提升。

  微博上大多数人的“围观”或参与,主要还是出于维护社会公平的正义,是出于关注地方政府工作的善意,是出于帮助地方政府改进不足的诚意。正是这样的正义、善意和诚意,使微博问政成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创新方式。加之微博的组成人员从名人、明星,广泛覆盖到草根阶层,成为了解民意,汇集民智,监督贪腐的最好平台和工具。

  微博的出现,是福不是祸。这是一份难得的“民意”力量,要以“善待、善用、善管”为原则,合理引导民众参与微博,积极提高媒介素养,重视微博舆论场,使其真正成为社会情绪的“减压阀”、官民关系的“润滑剂”、监督贪腐的“啄木鸟”。(郭震海)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微博 监督 啄木鸟 媒介素养 民意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