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棕香飘苏城,龙舟逐绿水

2012-06-26 14:55:08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棕香飘苏城,龙舟逐绿水

你追我赶争拔头筹

棕香飘苏城,龙舟逐绿水

赛龙舟启动仪式


6月23日,又逢一年粽香浓郁时,金鸡湖湖畔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2012年第三届“中国电信天翼3G”杯苏州端午龙舟赛在金鸡湖隆重举行。  

龙舟赛以金鸡湖湖中心葱绿的桃花岛为背景,湖面上设有8条长300米、宽10米的国际标准龙舟赛道。又有赛艇、帆船巡游表演做点缀。环金鸡湖一圈向来被认为是最有国际化气息的商业生活社区。将龙舟赛的比赛场地定于此,倒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与国际化、现代化文明的一次精彩交融。

龙舟争流夺人眼球

开幕仪式结束后,就迎来激烈的赛事。鲜艳夺目的包头巾,充满民族特色的服装,激动人心的鼓点,力量感十足的韵动,嘹亮脆劲的口号,在湖面上竞发争流的五彩龙舟以及龙首上的大红花分外喜庆。本届比赛的参赛队伍数上升到54支,其中60%以上为在苏外资企业。来自苏州、南京、无锡、常州、镇江的共6支队伍参加城际邀请赛的角逐、同湖竞技,之后便是龙舟赛男子、女子组的预赛。龙舟上,12人奋力同心,动作整齐划一,随着鼓点有节奏地划桨。龙舟宛如蛟龙,破水而行,细浪翻腾。最终来自无锡的江南大学龙舟队获得龙舟赛冠军。

洋苏州眼里的端午赛龙舟

观众中有一位中国名字叫孟子的刚果友人,目前在苏州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他像过节的孩子一样兴奋,“太有趣了,第一次能这么近距离的看到中国的龙舟,赛场真的很热闹。”看到龙舟冲刺的紧张阶段,孟子也不禁高喊“加油、加油”。他有些激动地说道:“中国的文化很有魅力,苏州也特别吸引人,很热闹很开心!”

特别引人注目的还有一支已连续两年夺得龙舟赛女子冠军的“外企太太队”,她们为这项中华传统节日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也带来了别样的风情。像端午节这样的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也愈来愈成为在苏老外的节日,深得他们的喜爱。

镜头里的风景,镜头后的人

湖面上龙舟竞发,岸上也别有一番热闹,众多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轮番上阵。虽然下着细雨,但丝毫不影响拍摄的热情,寻寻觅觅中为心爱的相机找寻最美的瞬间。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一个老年摄影爱好者协会,提着三脚架、端着单反相机的都是发鬓已斑白的老人。一位奶奶虽年迈,动作却很矫健。一会儿把三脚架摆在台阶的最前端,一会儿在人群里寻找最好的拍摄角度,一会儿和身边人聊一聊刚刚捕捉到的精彩瞬间。她的敬业专注感染得身边人暗暗为之叫好。

我们的节日

记者注意到,许多观众都是一大家子一齐出动,老人在感慨,细数从前端午节的点点滴滴;小孩在欢叫,扎着头巾、系着香囊,四处跑到;大人们则忙前忙后,照顾这照顾那,眼睛却紧紧盯着比赛的最新进展。本次龙舟赛打出了“我们的节日”的旗号,端午节一家老小和朋友一齐享受着美味的粽子、一齐观赏着精彩的赛龙舟,更有雅致的香囊随身携带,这样的节日是亦家庭的活动日,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周芙蓉)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粽子 龙舟 苏州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