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龙舟水已掠走广东逾7亿元 31.28万人受灾

2012-06-25 14:35:11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龙舟水已掠走广东逾7亿元 31.28万人受灾

水浮莲来袭

豪雨后,昨天上午,广州沿江路海珠桥与解放桥之间,水浮莲以排山倒海之势,自西向东成片袭来 羊城晚报记者郑迅摄

南方4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据新华社电 国家防总24 日发布消息,6 月22 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南方42 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初步统计,共造成江西、广东、云南、湖南、内蒙古、广西、福建、四川、甘肃等9 省(区)69 个县(市、区)452 个乡(镇)71 万人受灾,死亡11 人,失踪8 人,转移群众1.6 万人, 农作物受灾49 千公顷,倒塌房屋7080 间。

气象部门预计,25 日至28 日,南方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国家防总24 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落实各项强降雨防范措施,安全度汛。

6 月21 日以来,广东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记者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这次强降雨主要分布在韶关、清远、惠州、阳江、江门、汕尾、肇庆等市。由于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广东多条河流已出现超警戒水位,其中北江干流首次超过警戒水位。

据省防总统计,截至6 月24 日20 时,此次强降雨过程共造成广东省清远、韶关、茂名、肇庆、汕尾、惠州、河源7 个市25 个县(市、区)179 个乡(镇)约31.28 万人受灾,转移人口约2.23 万人,死亡2 人,失踪3 人,直接经济损失7.28 亿元。国家防总、省防总已派出工作组赴清远、肇庆市指导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省防总于25 日上午派出由水利、农业、民政等部门组成的22 个工作组,奔赴灾区一线,组织转移安置灾群众1.2 万多人。据统计,全省共发放大米5 万多斤、方便面1000 多箱、饭盒11000 多份、矿泉水1000 多箱,以及大批生活类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珠海 边防解救孤岛被困群众

6 月23 日18 时许,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当天, 广东珠海边防支队海上110 指挥中心突然接到来自蛇洲岛被困群众的报警电话, 指挥中心随即调遣该支队海上边防派出所出警救助。

穿过7 级大风掀起近3 米高的巨浪,经过近20 分钟的艰难航行,快艇逐渐靠近蛇洲岛,岸边暗礁林立,雨势加大使海面能见度越来越低。边防官兵根据受困群众的手机灯光, 使用三节连环探测杆一路探测水位,不到3 分钟便找到最佳靠岸地点,安全救出6 名受困群众。整个救援行动历时3 个小时。 (何叶 舟周捷)

韶关 龙舟水淹了稻田浸了街

自21 日上午开始至24 日下午,粤北暴雨、大暴雨频频出现, 韶关市10 个县市区68 个乡镇街道受到洪涝灾害影响,其中南雄、仁化、始兴、新丰等 地受灾严重。

6 月24 日下午, 韶关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洪涝灾害统计信息称,22 日至24 日暴雨,韶关全市受灾人口4.5 万余人,转移人口1299 人,直接经济损失8200 万元,目前尚无人员伤亡。当地政府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工作预案。

韶关市三防办24 日发布了洪水预警通告称, 为确保市区水位在53 米警戒水位以下,该市境内的水电站已经开闸泄洪。据气象预报,25 至28 日仍有大雨,三防办提醒低洼处群众做好转移疏散工作,注意并防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张文 黄云伍 李作描 陈惠贤)

封开 部分地区受灾无人伤亡

6 月21-23 日, 受贺江上游持续暴雨或特大暴雨影响, 广西合面狮水库不断加大泄量,造成封开县境内贺江水位快速上涨,出现超警戒水位。

据水情信息预报,6 月23 日10 时,广西合面狮水库总泄洪量每秒达到3677立方米,下游的封开县贺江沿线各镇不同程度受灾, 南丰镇和都平镇街道先后受淹。

据 初步统计,这次洪灾已造成封开经济损失达到5010.649 万元,无人员伤亡。该县已组成救灾工作组奔赴灾区,救灾复产。(李维宁 韦石明)

廉江 仅青平就损失4900万元

6 月24 日,记者从廉江有关部门获悉,该市局部遭遇大雨到暴雨,损失4900万元,所幸无人员伤亡。其中青平、雅塘两镇遭遇历史最大的强暴雨。

强暴雨过后, 该市分管领导率民政等有关部门领导深入灾区调查核实灾情,根据水稻、果树、蔬菜等农作物的受灾特点,采取相应措施,对群众的灾后生产管理进行指导,全面铺开救灾复产工作。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冯媛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