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血拼族”制造欧美“黄金周” 本土市场如何留住购买力?

2012-10-10 15:56: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刚刚结束的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中国消费者在境外形成强大的“中国购买力”,在美国、欧洲等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增加就业的“正向能量”。专家建议,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应从制造大国走向销售大国,通过降低税率,建立境内免税店、折扣店,放宽高端消费品进口,打造高端自主品牌等手段,把“中国购买力”留在境内,培育本土高端消费品市场。

中国“血拼族”制造欧美“黄金周”

“小姑娘,你的护照借我,我给你10欧元!”“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留学生小袁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一幕: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拉住小袁,想用其护照再去香奈儿专卖店购买一只皮包。近年来欧洲部分奢侈品店对“疯狂”中国买家的购买数量进行了限制,一本护照限购一件商品。

香榭丽舍大道上的“疯狂”抢购并不鲜见。中国银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天“超级黄金周”中,中国银联持卡人在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33%;除了欧美、东南亚等中国游客较密集的境外游目的地交易量增长明显,在黎巴嫩、希腊、冰岛、约旦等国家和地区,银联卡交易额均呈数倍增长。

国家旅游局的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而2012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7700万人次;2011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花费为69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800亿美元。

上海中旅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郁伟华说,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增加,出境游的日益升温,中国人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中国购买力”已经成为各国都不能忽视的经济驱动力。国际退税机构环球蓝联的数据表明:2011年,中国内地游客贡献了欧洲奢侈品销售额的一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