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血拼族”制造欧美“黄金周” 本土市场如何留住购买力?

2012-10-10 15:56:0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本土市场如何“把消费留住”?

相对于境外消费的红火,境内消费则略显平淡。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8006亿元,比2011年国庆期间增长15%左右。中银国际报告称,此增幅为2007年以来的“十一”黄金周最低增速,也是近三年春节和“十一”两大黄金周中增速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黄金周销售不及去年,原因在于人均消费下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今年的黄金周旅游和消费比之以往更具有草根性,这一结构变化意味着本轮经济下滑对普通百姓的消费支出影响并没有想象中悲观,显示了中国社会消费中坚力量的崛起。

孙立坚建议,国内可通过建立奥特莱斯、免税店等方式把居民高端消费从海外转移回境内,培育本土高端消费品市场,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提振国内经济。

广发证券研究员陈果认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应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销售”,营造宽松的国内消费环境,适度降低税率,放宽高端消费品进口,发展民族高端品牌,从而将更多居民高档消费留在国内。

专家认为,中国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正在茁壮成长,并将持续构成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亮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