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香港医院治病换错心事故变奇迹 可为国际参考

2013-07-29 10:4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玛丽医院5月底发生香港医疗史上首宗“换错心”的严重医疗事故,但此事因将错就错竟变成奇迹,或可成为全球首宗跨血型换心的成功个案。

阴差阳错换错心

一名A型血的58岁心脏衰竭女病人,于5月底在香港玛丽医院获安排心脏移植手术,岂料被错换成AB型血的心脏,病人术后情况严重,只能靠洗血及打强心针续命。未料,该名女病人康复进度理想,至今未出现排斥反应,并可以自己行走、进食,已由重症监护转到心胸外科加护病房接受复康治疗。

心脏病专家表示,一般被移植血型不配的心脏病人,会出现高达95%的排斥反应,但现今病人日渐康复,简直是医学界的奇迹。

院方表示,只要各种配套措施及家居照顾安排妥当,相信病人很快就可以出院。此事件可能成为目前全球首例跨血型成人换心的成功案例。

抢救可为国际参考

玛丽医院外科部门主管卢宠茂表示,在移植手术后两周,一般病人有出现“超级性排斥”的可能,病人可在一日内因器官衰竭死亡。而外国亦曾有此类病例发生,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因此,玛丽医院表示,香港此次病例仍属极个别的个案。

香港心脏专科学会前主席郑俊豪医生表示,血型不同的心脏被排斥的几率高达95%,是次成功个案或可成为国际参考案例。

虽然如此,郑俊豪指出,病人长时间接受洗血治疗,如以清洗血浆方式洗血,会将其体内抗体洗走,导致其抵抗力偏弱,“病人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并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应特别当心疾病防护措施”。他说,一般接受心脏移植的病人,需每3个月接受一次心脏功能检测,而该名病患则需接受更紧密的检查。

编辑: 宁波 标签: 香港医院 医院外科 治病 血型 治疗
 
 
 

焦点图片

沪上比基尼女郎云集 参加“人体多米诺”活动

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摘中国游泳队本届首金

韩亚空难遇难者家长带女儿“回家”

伦敦举办超搞笑“相扑长跑” 憨态可掬惹人爱

精彩热图

美佛州枪击案致7死

盘点古装剧中西域美女

停战60年美朝均称胜利

Lady Gaga内衣外穿

精彩热图

运-20最新试飞照曝光 首见大运秀“美臀”

老鼠心脏医学图像变身绝美艺术品

阔太刘涛新戏突破大尺度 与李晨上演车震戏[组图]

上万广州人清远抢楼:2小时买600套 最快2秒成交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