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青基会卡夫希望厨房项目评估报告发布 将继续新建希望厨房和美味菜园

2013-05-21 15:34:21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青基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与卡夫食品中国在北京联合举办“卡夫希望厨房”项目效果评估报告发布会,共同关注农村学生的营养与健康问题。

青基会和卡夫食品调查发现,随着近些年中国农村教育布局调整,规模化集中办学使得农村学生上学路途远,农村学校住宿生数量逐年增加,学生在学校就餐需求增加,但是多数学校没有食堂或者仅有简易的厨房设备。不能为学生提供安全卫士、营养均衡的食物。

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先生回忆说,调查过程中他曾在内蒙看到一周回一次家的住宿学生只能以馒头为主食,而且到周三的时候馒头都已经发霉,为了去掉霉变的部分而最大程度保留馒头,孩子们只能用热水泡馒头食用。

卡夫副总裁车飞女士也表示,在云南,她看到学生为了热饭,只能用砖头在墙根垒砌简易灶,用休息时间拾来的的柴草热饭,而且这种情况据说在云南非常常见。

2009年,青基会和卡夫食品中国联合发起“希望厨房”项目。卡夫捐赠资金,由青基会负责具体实施,为申请通过的小学校援建配置有存储、加工、烹饪、清洗、消毒等功能的现代化厨房设备的厨房,并且开展对学校和厨房工作人员的营养知识宣传和教育。

从2009年第一个希望厨房在安徽舒城县张母桥镇庙冲希望小学建成,到截止2012年底,已有918个希望厨房在全国21个省份建成,受益学生超过45万人,而参与援建的企业,也扩展到17家。

此外,2011年10月,第一个“卡夫希望厨房美味菜园”在广东省化州市石湾小学落成并投入运营,种植了黄瓜,西红柿等各式各样的蔬菜并养殖了将近60头生猪,目前,已有9所学校建成了美味菜园,基本可以满足学生的肉菜和部分蔬菜需求。

2012年6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青基会和卡夫食品委托,对项目效果进行了评估。

疾控中心在云南、青海、吉林、安徽和湖南5个省份各选择了1个经济水平相当的县,每个县各选择2所小学,其中一所是建设了“卡夫希望厨房”的小学,另一所不是。

专家通过调查问卷、访谈、田野观察等方法对10所学校进行了农村儿童饮食习惯和健康水平的评估, 5月20日青基会发布的报告即基于此。

调查发现“卡夫希望厨房”项目明细改善了学校的厨房设施、满足了学校厨房储藏食物、加工食物、消毒灭菌等需求,为学生的均衡营养提供了基础;现代化的厨房设备也降低了工作人员劳动强度,节能环保,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学校的经费支出;此项目还使学生统一使用消毒餐具,食堂有洗手和洗餐具的水池,提高了学生的食品卫生意识,并且可口的热饭热菜以及良好的卫生习惯降低了消化系统疾病的频率。

而且,对照没有卡夫希望厨房的学校,有希望厨房的学校超过六成以上的学生认为饭菜好吃,用餐开心,用餐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学校。老师和厨房工作人员也对厨房的卫生情况表示满意。

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卡夫食品中国副总裁车飞均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希望厨房的援建,2013年卡夫食品中国将继续投入200万元新建50所新厨房、10所美味蔬菜园;并且还将推行营养教育普及计划,培训学校师生的营养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

“城市学生营养过剩,但是农村孩子缺为吃饱、吃热饭发愁,”青基会秘书长涂猛说。

“希望厨房是顺应农村贫困地区学生需求的新公益项目,解决了学校厨房硬件的问题,是创新的公益模式。但是根据教育部数据,全国农村学校53%没有厨房,厨房需求量很大。”(记者 刘志华)

 
 
 

焦点图片

“不争气”的动物们

揭秘钢管舞台前幕后

90后学生嫩模的放肆青春

那些年我们一起拍的毕业照

精彩热图

匪夷所思的美女身体

流浪动物“安乐死”全过程

41岁杨钰莹娇嫩胜过90后

阿富汗被割鼻少女将以新面孔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