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公安部:国内90%的海洛因和冰毒片剂来源于境外

2013-05-21 14:24:0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 来自于“金三角”和“金新月”等境外的毒品仍是我国地下毒品消费市场的主要来源。

“尽管我们在打击跨国毒品犯罪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受国际毒情发展的综合影响,我们面临的毒品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复杂,”他说。

据公安部禁毒局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 2012年,我国国内地下毒品消费市场90%以上的海洛因和90%以上的冰毒片剂都源于“金三角”地区。2012年,仅云南就缴获缅北海洛因5.37 吨、冰毒片剂8.95吨,分别占全国总量的73.7%和55.6%。

与此同时,中越边境毒品走私活动加剧,去年广西在中越边境查获毒品走私案件3224起,同比翻了一番,缴获海洛因415 千克。

刘跃进说,我国毗邻世界两大毒源地-“金三角”和“金新月”, 2012年, “ 金三角”地区的罂粟种植面积达60万亩,可生产海洛因60多吨。

“‘金三角’地区的合成毒品走私问题也愈演愈烈,主要通过云南、广西等地向我国走私活动猖獗,” 他说。

据他介绍,“金新月”地区的罂粟种植面积达231万亩, 可生产海洛因370多吨。“ 该地区海洛因通过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经航空向广东等地‘点对点’渗透,经陆路从广西入境,渠道增多,规模增大,危害加重。”

刘跃进说,近来跨境贩毒案件呈现一些新的特点,藏毒方式不断翻新。贩毒分子在运输毒品过程中除了常见的人体藏毒、箱包藏毒、汽车藏毒、货物夹藏等手段外,还想方设法利用大理石藏毒、地毯藏毒、佛像藏毒等多种方式夹藏运输毒品。

并且,境外毒品通过海陆空邮多渠道向我国进行立体渗透。特别是近年来,境外毒贩雇佣马仔采用人体藏毒方式,直接从境外乘坐飞机点对点对我国进行毒品贩运活动,躲避我国设立的堵源截流网络。同时,跨国贩毒团伙还利用当前日益发展的物流快递渠道,将毒品从境外“点对点”地贩运至内地城市,大大增加了对毒品堵截的压力。

他说,在跨国贩毒案件中,毒贩武装对抗性强,暴力抗法现象屡屡出现,持枪拒捕、武装对抗查缉的案件时有发生。据公安部禁毒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月份以来,各地在破获毒品案件中共收缴各类枪支739支,子弹2.9万发。

再有,他说,跨国贩毒团伙在实施犯罪活动过程中,不断采用窃听、定位、网络遥控等多种高科技手段进行反侦察,逃避打击,使公安机关查缉毒品的难度不断加大。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公安部 禁毒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不争气”的动物们

揭秘钢管舞台前幕后

90后学生嫩模的放肆青春

那些年我们一起拍的毕业照

精彩热图

匪夷所思的美女身体

流浪动物“安乐死”全过程

41岁杨钰莹娇嫩胜过90后

阿富汗被割鼻少女将以新面孔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