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省禁毒办提醒:“毒驾”危害比“酒驾”更大

2012-06-26 11:22:27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26”国际禁毒日前夕,省禁毒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尽管近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全省当前毒情形势仍然令人不容乐观。

5月23日,苏州警方破获该市史上最大一宗贩毒案,查获冰毒6.2公斤。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披露,今年1至4月,我省共破获毒品案件1800余起,其中缴获千克毒品以上大要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00余名,共查获吸毒人员1万余人次,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和责令社区戒毒近3000人次。

据禁毒总队总队长陈辉介绍,虽然我省新滋生吸食海洛因人员年均增长幅度降至目前的1%以内,传统毒品造成的危害趋于减轻,但冰毒等合成毒品来势迅猛且不断蔓延,已取代海洛因成为省内毒品消费市场的主流。近3年,我省吸食合成毒品人员逐年增加,已超过吸毒人员总数的70%。同时,吸毒手段多样化,吸毒活动更加隐蔽,利用互联网吸食毒品情况较为突出。“吸合成毒品易产生暴力性行为,由滥用毒品造成的社会危害日趋严重,枪赌毒黑合流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毒驾’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明显增多。”

“以往对一些离奇的车祸,一般只会测酒精含量,现在则还要进行尿检。”省厅禁毒总队政委骆旭明说。今年4月22日,沪BL1290大客车司机王某驾车载31名游客至常熟旅游,途经沿江高速公路宁太线1公里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4人死亡、20人受伤。事后查明,王某20日晚曾吸食冰毒。

“‘毒驾’比‘酒驾’危害更大。”研究表明,驾驶员酒后驾驶平均反应下降12%,而吸毒后则下降20%。为此,交警部门自今年起,把“毒驾”纳入查处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之中。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全省吸毒人群70%为35岁以下的青少年,他们多数吸食合成毒品。“全省这部分人员每年增加不多,大约数百人,但是在增加!”陈辉特别强调,禁毒要从娃娃抓起。

6月13日,记者在苏州金阊区虎丘街道禁毒社会工作站遇到了正在和社区吸毒人员约谈的薛祖根。这名禁毒社工告诉记者,社区“新增吸毒人员基本是20来岁的年轻人,我们社区最小的一个是1994年出生的”。社工们还发现,吸毒人员普遍存在教育、家庭及社交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拉回”他们非一日之功。

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社区的帮扶力量相当重要。因此,今年禁毒宣传月主题被定为“禁毒进社区”。6月15日,记者在镇江江滨社区四牌楼街道遇到了禁毒社工老郑和搭档老杨,他们的“工作对象”中最成功的唐某,已13年未复吸。当天唐某特地请假赶来,就为了向两位帮他重树信心的社工表达心底的谢意。

为加强帮教措施的针对性,我省禁毒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定期采集吸毒人员涉毒记录、戒毒情况、现实表现等40余项数据信息,生成积分,根据积分不同进行分类帮教,从而大大提高了帮教成效。这一做法被公安部在全国推广。淮安司法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与群众团体组织共同建立志愿者参与帮教机制,在特殊人群中创建“平安家庭”,保证他们不违法、不涉黑、不涉毒。

在无锡北塘区禁毒办的安置就业站,记者正好遇到8名吸毒人员在做包装盒,这里长期有来自附近的28名吸毒人员在从事相关轻体力劳动。“安置就业不仅给了他们收入,而且与以往的圈子脱离,减小了重新沾染毒品的几率。”该市禁毒支队朱副支队长说。

数据显示,去年国家禁毒办通报的吸毒人员排查登记6项指标中,我省有5项排全国前列。全国吸毒人员动态帮教管理工作考评中,我省考评得分位居全国第二。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张少虎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吸毒人员 酒驾 我省 禁毒办 驾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地球的颜值居然可以这么高

北京街头国旗飘扬迎阅兵

婺源篁岭“晒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世界上最性感的脱衣舞娘

精彩热图

天津滨海新区逾300所中小学如期开学

设计师给儿子做了一个会变形的蛋糕

漫画:总理给部长们送“厚礼”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2日—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