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公安部:涉枪毒品案件明显增加

2013-05-21 14:24:0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自今年1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扫毒害保平安”严打百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公安机关缴获毒品和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数量同比大幅上升。

据公安部禁毒局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截止5月9日,全国共破获毒品案件5.3万起,同比上升46.7%;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13万名,同比上升47.4%;缴获海洛因、冰毒、冰毒片剂、氯胺酮等四类毒品17吨,同比上升198%。同时,公安机关打掉制毒加工厂(点)274个,查获主要制毒原料以及其他易制毒化学品、制毒原料4438吨。

另一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3月,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213.5万名,总数比2008年净增100.8万名。同时,截止3月份,全国登记吸食合成毒品人员83.4万人,比2008年增加2.85倍,以年均120%的增幅持续攀升。

“吸毒人员的庞大消费需求和高额的贩毒利润刺激了制贩毒活动的高发”,他说。“毒品问题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吸食毒品将造成严重的不可逆转的身体损害,广大群众深恶痛绝。公安机关将坚决打击毒品犯罪”。

据刘跃进介绍,一些地区30%以上的偷盗、抢劫、抢夺等侵财类犯罪案件均为吸毒人员所为;毒品问题消耗大量社会财富,据保守估计,在我国,每年非法毒品消费超过600亿元。

据介绍,专项行动期间,各地破获的毒品犯罪案件均有大幅增长。近期,公安机关主要是在云南、广西等西南边境一线堵截了一批“金三角”和“金新月”毒品,仅云南省就缴获6.74吨海洛因和冰毒。

在广东等制毒活动多发地区摧毁了一批制毒窝点,其中广东打掉制毒厂点92个,四川打掉制毒场点61个,在内陆的毒品消费地区打掉了一批吸贩毒团伙和网络,他说。

并且,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枪毒品案件明显增加。截止目前,各地在行动中共缴获各类枪支739支,子弹2.9万余发。2月7日,广西公安禁毒部门会同天津、辽宁警方联合侦破一起特大制枪、制毒犯罪案件,一举端掉一个毒品加工厂和一个非法制造枪支窝点,收缴枪支6支和一批制枪设备和枪支零部件。

再有,近期,邮寄毒品案件呈现上升趋势。随着物流寄递业的高速发展,贩毒分子利用寄递行业快速发展中一些监管政策滞后形成的监管盲区进行毒品贩运活动,且愈演愈烈。

3月18日,广东、浙江、福建警方联合行动,成功侦破一起邮包走私毒品案件,缴获海洛因1070克。2月23日,云南公安边防部门查获一起包裹藏毒案件,缴获海洛因1720克、冰毒83克。

刘跃进说,行动成果的上升,一方面说明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民禁毒、多警参与、多部门协作的禁毒工作格局更加健全完善。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受国际毒品形势发展的影响,我国面临的毒品形势仍不容乐观,新问题和新动向不断出现,禁毒工作成效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重点打击贩毒组织的头目和幕后操纵者,摧毁制、贩毒品的利益链条。并且,警方将在涉毒重点场所,如KTV等娱乐场所、酒吧等开展检查来查缉吸毒和贩毒人员,进一步收集线索打击贩毒团伙和网络,他说。(记者 张琰)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公安部 禁毒局 扫毒害保平安
 
 
 

焦点图片

“不争气”的动物们

揭秘钢管舞台前幕后

90后学生嫩模的放肆青春

那些年我们一起拍的毕业照

精彩热图

匪夷所思的美女身体

流浪动物“安乐死”全过程

41岁杨钰莹娇嫩胜过90后

阿富汗被割鼻少女将以新面孔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