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议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希望实现美丽双赢

2013-05-13 14:25:03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对于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广大市民有许多话要说,专家学者、企业老板、社区居民对企业、政府的积极回应给予肯定。广大市民热切企盼——彩云之南、美丽春城要在发展中重视保护,在保护中加快发展。

专家坦言 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更要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本报特邀经济评论员郭树华认为,目前公众对项目环保的担忧,都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如果项目前期能与各阶层进行良好沟通,从纵向、横向上都有很高的透明度,相对会比较好。像这种涉及环保的大项目,不是行使了告知权就行了,不但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还要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才能达到科学发展观所要求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人们担心环保是必要的,因为上一个项目要通盘考虑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利益关系,才能不折腾,如果环保技术处理不好,现在赚的钱,以后要用来替破坏环境买单,就不划算了。尽管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也是有条件的,大型项目对云南至关重要,但公众的诉求也应得到响应,政府和企业应敢于面对,而不是回避。当然,我们看到昆明市政府也进行了积极回应。同时,中石油是央企,不论是在技术成熟度、人才储备等方面都较完善,相信有这个能力和条件做好环保。

云南财经大学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本报特邀经济评论员罗宏翔说,民众可能是出于对环保的担心,但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如果中石油炼化项目及其配套项目,经过科学的论证、审慎的研究,对环境的确没有什么影响,对云南经济发展来讲的确是个好事情。同时,政府应加大对项目的监管力度,甚至要调动媒体、公众等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对项目的建设、生产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并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而不是只顾埋头赚钱,忽视公众健康,忽视环境保护,因为如果一旦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影响,环境遭到破坏,这种代价势必用多少钱都换不回来的。

企业老板 把利国利民的大项目做好做实做放心

云南金江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焕腾认为,云南能争取到这样的项目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之幸。“PX项目其实是个低毒项目,但厦门事件以后,被一些人妖魔化了,误导了民众。”陈焕腾说,应该以中缅油气管道和安宁石油炼化项目为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一个经济带动力更大的产业集群,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石化产业带来的实惠。

电脑公司老板和文辉对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很关注。他说,这个项目涉及到国家的能源战略、省市的财政、老百姓的油价和就业等等。既然对国家和社会都有如此大的影响,就一定要把项目做好做实做放心,事前、事中和事后都要考虑周全,不能出任何纰漏。这样,才能做到政府、企业、环保和老百姓的多赢。

“我的家乡广东就有好几座炼油厂,有的规模还比昆明的大,湛江东海岛上的中科炼化项目的规模是1500万吨,信息公开、环评过关,老百姓是认可的,促进了经济大发展,也为当地老百姓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昆明鑫琳海文化用品经营部经理杨秀泉说。这几天新闻媒体对安宁石油炼化项目信息的披露,让他了解到中缅油气管道建设对昆明和云南可谓重大利好,因为他相信,绝大多数昆明市民都和他一样盼望尽快用上清洁安全的天然气,“何况,这个项目对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环保优先,为什么不能建?”

居民盼望 快速发展和洁净环境,两者都有了才完美

在翠湖边开时尚女装店的老板曾荃玲的小玻璃桌上,摆满了这几天的各种报纸。“这几天我都在看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的新闻,信息一天比一天多,事情也一天比一天明朗。”她认为,云南应该大步发展,同时一定要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制”,“快速发展和洁净的环境,都是美丽的,两者都有了,才完美!”

云大新闻系研究生李瑞莹表示非常关注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她认为,对于这样一个大型的、关乎到全体市民利益的项目后期是否还会开展听证会、问卷调查等民意调查项目,听证会的代表选取范围、问卷调查的样本是不是会再扩大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再研究的问题。

远在成都华西医院的郭万军医生,在昆明读书、生活多年,对春城的美景一直念念不忘。对于炼油项目,他说:“昆明的发展相对慢些,有好的项目应该争取,更应该珍惜。但前提是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要拿出责任心,用最新的技术和最严格的环保措施,把污染堵住,把环境保住。”(记者 胡江洪 和光亚 李莎 李继红 浦美玲 孙伟)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云南 炼油 双赢 项目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