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针对震后“应激反应期”中科院专家为震区学生做心理辅导

2013-04-23 15:32:22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2日晚深夜,芦山县教育局向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求援,希望心理所派出专家为40名中学生进行辅导。“没想到,今天早晨来了200多个孩子,还有100多个家长过来听课,学习如何安慰自己的孩子,” 刘正奎说。

周二上午,刘正奎带领的6名心理专家在芦山县隆兴中心小学做心理辅导。作为震区唯一专业心理辅导队伍的领队,刘正奎说地震之后有8到10天的应激反应期,在这期间做心理辅导显得尤其重要,如果处理不当则会演变成长期应激反应,甚至精神疾病。“通常地震的画面会经常在经历者脑海里闪回,经常重播的画面让他们过度警觉,并极力回避谈及灾难时刻,” 刘正奎说。

中科院心理所曾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地做过长期的心理辅导工作。目前在四川北川县和德阳市有30名常驻心理辅导人员,为当地社区培养430名专业心理辅导人员。汶川地震后开发的手机心理咨询系统先后为四川地区200万人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

心理所副研究员祝卓宏在周二上午的心理辅导课中让学生们画出地震前后家里的房子,以及未来的家是什么样子的。200多名孩子中, 近90%描绘出现在家里房子一片狼藉,但是以前和今后的房子是一个整洁、安定的家。

“通过画画,我们想让孩子们表达出地震中的巨大变化和现在缺乏的东西,通过对比,也是从另一个方面对负面情绪的中和和平衡,” 祝卓宏告诉记者。在课堂上,祝卓宏还让孩子们冥想一颗小树苗是如何成长为参天大树的。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运用催眠的手法,让孩子们理解树苗变成大树会经历风风雨雨,但是大地永远都为他们支持,” 祝卓宏说。

13岁的六年级学生刘淇家里的房子一楼全部倒塌,他平时上学的自行车也被砸毁。“地震后,我和弟弟经常想到当时倒塌的那一幕,晚上基本不敢睡觉,这三天晚上都只睡2个小时,”刘淇说着开始流下了眼泪。

刘正奎也注意到刘淇的特殊情况,便和他谈心,在辅导课班里建立起了小组,让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目前的烦恼。“亲子关系和朋友关系能更好地为孩子们提供社会支持,让他们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被忽视的孤岛,从而进一步产生负面情绪,” 刘正奎说。

在两个小时的辅导后,刘淇说他内心恐慌的情绪逐渐缓和了很多,不过一时半会还是缓不过来,所以今后的心理辅导课还会来参加。在隆兴中心小学帐篷学校里,记者认识了家长张全平。张全平家里房子都倒塌了,现在家里粮食不够、没水没电,全家人都指望这38岁的四川汉子。

“作为家里的主心骨,其实地震也让我很压抑。我觉得很有压力,家里所有人都指望我来恢复重建,但这种情绪又不能说出来。如果我都泄气了,那家里人肯定坚持不下去了。”针对张全平这样的情况,刘正奎组织了专业志愿者为家长排解不良情绪。(记者 胡永启)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地震 心理 辅导
 
 
 

焦点图片

“好声音”漫画萌态动人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精彩热图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