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能融入世界,才能实现零距离有公民精神,方是合格深圳人

2012-08-23 15:51:04 来源: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能融入世界,才能实现零距离有公民精神,方是合格深圳人

市民听讲聚精会神。

能融入世界,才能实现零距离有公民精神,方是合格深圳人

葛剑雄

能融入世界,才能实现零距离有公民精神,方是合格深圳人

胡洪侠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来了,就是深圳人”,前者是深圳大运会的申办口号,后者在深圳也是家喻户晓。这两条观念虽然没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那般历史悠久,不过它们已经成为深圳人血液中的DNA,成为深圳对内、对外达成和谐的观念。

9月11日下午,著名学者葛剑雄与晶报负责人胡洪侠,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与数百名听众一起品评这两大观念,这也是市民文化大讲堂“深圳十大观念”系列讲座的第五场。至此,这一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代表先进水平就与世界没有距离

风趣幽默的葛剑雄教授在发言伊始,就“别出新意”——“我觉得这两条观念应该在‘十大观念’的排位上再往前一点。”当听到胡洪侠解释深圳十大观念是由深圳人自己投票选出,并按得票多少排列时,葛剑雄说,“也许深圳人对这两条观念早就习以为常了,但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这两条都是了不起的观念啊!”

在谈“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之前,葛剑雄先谈到了“世界”与“距离”这两个概念。“我们首先要考虑是这样一个问题——深圳或者说中国,与世界到底有没有距离呢?”他认为,“中国古代是没有世界观念的,只有天下观念”,在明朝中期,以利玛窦为代表的西方传教士来到中国后,一些中国人才大概知道了世界的格局,但绝大多数人还是“不买账,觉得很荒谬”。直到鸦片战争,中国被洋人打败了,这才非常痛苦地接受了“世界”的概念以及自己与世界的差距。

葛剑雄教授说,所谓“与世界的距离”,是指与世界中心、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等到哪一天中国真的成为世界的中心,或者世界中心的一部分,那么深圳也就势必代表了世界的先进水平,到那时深圳与世界自然也就没有距离了。”他认为,与世界缩短距离,并不受空间距离限制,他形象地举例:“以前海外唐人街里面有很多老华人,他们不但不会外文,普通话都不会讲,只会讲家乡话。这样一来,即使他们在世界最发达、最繁荣的地方,他们离世界依然很远。相反,如果你在一个偏远的地方,却可以通过学习掌握世界的潮流,那么你和世界就没有什么距离。”葛教授的话里蕴藏深意。

编辑: 冯媛 标签: 世界 深圳 深圳人 公民 公民精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