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十大观念为深圳“立言”

2012-08-21 16:36: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深圳新闻网讯 “现在,深圳十大观念已风行全国”,日前,晶报总编辑、《深圳十大观念》执行主编胡洪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和我们讲起了深圳十大观念的诞生、影响及其意义,“深圳十大观念,为30岁的深圳经济特区立言,被称为是时代留存的共同财富,凝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其不断扩大的影响力辐射力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深圳观念的力量。”

十大观念评选源自热帖反映民意

胡洪侠介绍,深圳十大观念的评选起源于201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时,网友“为饮涤凡尘”在深圳新闻网上发表了一篇《来深十八年,再回忆那些曾令我热血沸腾的口号》的帖子,引来热烈跟帖。此事引起了深圳报业集团的重视,决定以此为契机,向社会征集“深圳观念”,举办“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选活动,并由《深圳商报》、《晶报》和深圳新闻网联合承办。

评选活动引起了市民网友的热情关注,一个月内推荐了200多个口号,并最终由专家评选出其中30条作为候选观念。2010年11月7日,在专家评选和民间票选相结合的基础上,“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诞生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等当选十大观念。

十大观念展示了深圳“观念的力量”

“深圳十大观念诞生后,被媒体广为报道,引起极大反响。”胡洪侠回忆,人民日报对十大观念的评价是——“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30年特区史上诞生的一批新理念新口号,不独属于深圳。它是时代精神的高度浓缩,改革历程的生动注脚;它勾连着走向开放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也可以沉淀为我们继续迈步未来的独特财富。”

胡洪侠记得,就在十大观念诞生几天后,深圳举行了一场“三项评选活动”座谈会。当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不断传承发展深圳的精神财富》的讲话,称十大观念是“深圳所创造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特区未来发展内在的精神动力”,是“深圳永葆青春的内在力量和精神品质”。“就是在这次会议上,王京生部长萌发了把十大观念编撰成书的创意。不久,他主持召开《深圳十大观念》编撰方案座谈会,希望通过这本书的编撰,深入挖掘‘深圳十大观念’内涵与意义,展示深圳改革开放30年观念创新的风采和气度。”

深圳报业集团组织各方力量,用4个多月编撰了《深圳十大观念》,于去年5月13日第七届文博会开幕当天亮相。胡洪侠介绍,这本书还邀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作序《值得铭记和传承的深圳观念》,并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主编撰写引论《观念的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