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让社会组织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2-08-20 20:13:4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的6月12日,深圳“阳光下之家”创始人王金云激动地亲吻了告知他申请注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审核通过的一纸公文。这一天他已经等待了九年。

王金云2003年创办了“阳光下之家”,号称是它是国内首个刑释解教人员帮教中心,也是国内最专业的为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人员,犯罪在逃人员、服刑人员、劳教学员、监管场所在押人员,以及他们的亲属提供社会帮教服务的NGO组织。

创立之初,王金云就去深圳的民政部门登记,但是由于找不到业务主管部门,屡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05年,王金云不得不去工商部门注册成一个企业。

得益于深圳正在进行的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改革,王金云在6月初再次递交了注册成公益慈善机构的申请,并且在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就通过审核了。

“社会组织登记过去是双重管理体制,任何一个社会组织要去业务主管单位拿到批文之后,才能到民政部门登记,俗话说叫找两个婆婆。业务主管单位不单是要找它,还要在人、财、物方面承担责任,又不能收取任何费用,这造成业务主管单位不愿意让草根的、民间的社会组织挂靠。大量的民间发起的社会组织没办法登记,限制了民间的活力。双重体制越来越成为诟病,也是改革核心焦点。”深圳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马宏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道。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全国2012年全国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说,“十二五”期间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目前有19个省市地区开始了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改革,还表示要推广广东经验。 作为先行先试的深圳,04年就开始渐进式改革,小步快走,逐步改革,一开始是行业协会民间化;06年成立民管局行业协会实现直接登记;08年对工商经济类、社会福利类、公益慈善类三大类直接登记,今年将直接登记的范围扩大到工商经济、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社会服务、文娱、科技、体育和生态环境等8类社会组织,马宏介绍说。 马宏还用数字来说明改革带来的变化:截至6月30日,深圳市共有社会组织5094家,其中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的数量达到了722家,占全市社会组织总数的12.2%。上半年新成立市级社会组织93家,其中直接登记61家,直接登记率65.6%。

清华大学NGO研究中心所所长王名告诉记者,登记对一个NGO的长期发展意义重大,不仅是解决了一个合法性的问题,还决定了这个机构能否获得更多来自政府的资源支持和免税政策。 出于专业性和政治方面的考虑,深圳的直接登记注册还不适用于教育、医疗和意识形态领域的社会组织,也就是说,这几类的社会组织登记还是需要业务主管部门的前置审批,马宏说。

对于涉外社会组织的登记注册,马宏表示将根据国家部委的部署来推进。

“如果国家将进一步放开,我们也会争取为国际组织登记注册。涉外组织的登记管理将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 ,中国在走向国际化,外资企业、外国人会来,外国组织也会来。”她说。

根据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在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后给记者提供的《深圳经济特区慈善事业促进条例》专家论证稿中的内容, “境外组织和人员将可以在深圳申请登记注册慈善组织,境外人员担任该慈善组织法定代表人的,每年应累计在深圳居住3个月以上。境外慈善组织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可以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或代表机构,并开展慈善活动。”

马宏强调,社会组织登记大门打开了,并不意味着社会组织登记的质量要降低。

“社会组织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质量良萎不齐,不加以规范会对整个社会组织形象造成影响,‘一个人感冒,全体吃药’。去年郭美美事件,让公众对公益产生质疑,特别在道德水准和公信力上。”她说。

马宏说,现阶段,深圳政府对社会组织采取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的方式,培育提高其服务社会的能力。将政府直接做的转移给社会组织来做,像养老、社区服务转给社会组织来做;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并且每年免费培训行业协会和公益组织,普及税收,财务,组织筹款,项目管理等方面的法规和知识,提升社会组织的运营能力。

此外,深圳民政部门也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对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连续三年不参加年检的社团要撤销,她说,2011年撤销了26家社会组织,对70多家违规违法的进行了警告和责令整改。

在谈到个人对社会组织发展愿景的时候,马宏说她“希望社会组织在社会发展中的服务能力越来越高, 社会参与度更大, 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社会转型期有很多利益群体出现,通过社会组织,公民利益和声音可以更有序地表达。希望社会组织发出更多的正能量。”(记者贺丹、黄宇丽)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民间 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