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继卫星为神九航天员凯旋提供保障

2012-06-28 10:27: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副总指挥、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黄惠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神舟九号飞船返回搜救过程中,中继卫星系统将作为天基测控通信平台,在主着陆场直升机编队和地面指挥控制中心之间建立通信链路,确保航天员回家之路更加畅通。

“中继卫星去年试用性参加神舟八号返回搜救任务,表现出色。”黄惠明说,“这次是中继卫星系统正式参加着陆场直升机搜救任务,卫星指向主着陆场的时间将比神八任务时提前18分钟,以便更好支持搜救任务。”

据黄惠明介绍,当神舟九号制动结束后,“天链一号01星”便将中继天线转向主着陆场方向,与直升机机载中继终端建立通信链路。在飞船搜救的整个过程中,中继卫星系统将充分发挥传输速率高、链路稳定、跟踪灵活等优势,为指挥控制中心与搜救直升机之间提供图像话音传输服务,全程保障飞船搜救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为实现信息传输的连续稳定,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联合攻克了缝隙检测与信号突发、高效编码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直升机旋翼旋转对信号遮挡的技术难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太空生活:

神九航天员发回首条面向公众太空短信(图)

神九航天员与北京飞控中心通过电子邮件互致问候

神九航天员日服三次太空养心丸 系自主研制中药

天宫与神九手控对接被喻为太空打靶

神九航天员向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致以端午节祝福

神九飞船首次载客会天宫 3名航天员入住感觉良好

神九探秘:

神九宇航员各有运动处方 太空生活全方位揭秘

神九航天员生化指标成功下传 在轨健康状况良好

专家称神九直播中所现不明飞行物可能为鸟(图)

解读神九任务航天员在轨质量测量

探秘:神九宇航员在太空中的药物实验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中继卫星 航天员 主着陆场 搜救 神舟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