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神九航天员生化指标成功下传 在轨健康状况良好

2012-06-21 10: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20日消息,神舟九号任务航天员在轨体液生化指标检测结果成功下传,这是中国首次开展体液应激水平在轨监测,标志着中国在轨医监生化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健康监测与预警需求,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制出基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原理的医监生化检测装置,可以在轨检测体液中反映机体氧化应激状态的重要标志物—硝基酪氨酸,为评价航天员在轨健康状态提供客观依据。在组合体飞行段,航天员在轨采集体液,经预处理后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实时传回地面医监医保支持人员的计算机中。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总设计师李莹辉介绍说,为实现体液微量样本的实时快速检测,该中心创新性设计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块化微流路伺服系统,突破材料生物相容性、密闭性和特异性生物分子膜制备等关键技术,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稳定性好等特点。通过研究发现,神舟九号航天员体液检测指标正常,这表明航天员在轨健康状况良好。

据悉,在神舟九号飞船返回前,飞行乘组航天员还将进行一次在轨体液检测,通过与飞行前、飞行中指标比对,可有效评估载人航天飞行时人体应激水平状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男子亲热摸到女伴男性生殖器后怒杀

便便味儿咖喱饭你敢吃吗

田径世锦赛女子百米:牙买加选手弗雷泽夺冠

受台风“天鹅”外围影响 上海遇强降雨

精彩热图

沪深两市大跌 沪指跌幅超

济南模特京剧混搭比基尼

直男带上假睫毛秒变小公举

“海上联合-2015(II)”中俄海上联演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