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天宫与神九手控对接被喻为太空打靶

2012-06-24 13:32:22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天宫与神九手控对接被喻为太空打靶

  中新社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天下午宣布,经研究决定,计划于今天中午12时许,实施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手控交会对接。

发言人称,自6月18日神九与天宫一号成功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飞行乘组首次进驻天宫以来,组合体运行正常,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各项科学实验顺利实施,实现了短期有人照料的组合体飞行,达到预期的目的。

目前,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实施分离及手控交会对接准备就绪,地面测试系统工作正常,满足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据了解,在手控交会对接任务中,在140米的停泊点处,神舟九号将由自控状态切换到人控状态,交由航天员来进行操控,向天宫一号靠近,执行我国首次人控交会对接任务。航天员将通过眼前的屏幕进行判断,并不时通过座椅上的手柄来调节飞船的姿态、位置和前进速度,最终以既定的速度逐渐靠近天宫一号,最终实现完美对接。

据介绍,神九上的人控交会对接系统,主要包括电视摄像机、靶标、综合电子显示屏、控制手柄等。摄像机安装在飞船上,能提供从神九看天宫的图像,传到航天员所看的综合电子显示屏幕上。靶标则安装在天宫对接机构附近,由一个背景方盘和一个伸出的十字架组成。

届时航天员主要看屏幕上的3个参数:X、Y、Z,分别代表远近、左右、上下距离。对接过程中,X值越来越小,意味着神九离天宫越来越近,最终要让十字靶标与摄像机中轴重合。据介绍,横向位置偏差,是决定对接成功与否的关键条件。

解读

手控对接难在哪儿?

太空“打靶”须命中十环

两个飞行器在轨交会对接,好比在茫茫太空穿针引线,难度可想而知。今天,航天员将亲自“穿针”,因需瞄准十字靶心,这一过程也被形象地比喻为“太空打靶”。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白延强介绍,对接过程需严格控制高速飞行器的误差,“神九飞船和天宫实验室飞行速度每小时超过上万公里,重量在8吨到9吨,对接时要求接近的相对速度是0.2米/秒,角度偏差1°之内,横向偏差在0.2米到0.3米。”

他打了一个比方:“就像天宫上有个靶子,对接就是要像打枪一样命中瞄准心,对接很容易出现三种偏差,一是左右上下的俯仰偏差,二是位置偏差,三是发生了旋转,产生姿态的偏离。”因此,航天员要对这6个自由度的偏离有很好的把握。

如何确保手控成功?

模拟40多种故障训练

“手控交会对接的精度甚至比工程给定值还要精确。”航天员选拔训练研究室主任吴斌说,负责交会对接任务的刘旺,训练已达1500次,在仪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仅靠光学显示就能够操作。

吴斌介绍,训练从难、从严,科目设置考虑阳照区、阴影区、有参数、无参数等多种状况,模拟了可能发生的40多种故障,并随机设置故障和偏差,给航天员增加噪声等干扰。

针对载人交会对接,飞船也形成了多种预案。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介绍,这是为了确保出现任何问题,飞船都能及时、安全退回,“交会对接充满风险,要保证飞行器安全,更要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现场

太空过端午遥祝节日快乐

“在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我们3名航天员在太空祝全国人民、全球华人,节日快乐!”

“感谢3名航天员的美好祝福,‘北京’代表地面所有参试人员也祝你们在太空度过一个愉快的端午佳节!”

昨天是农历五月端午。中午12时许,一场温馨感人的“天地对话”正在飞控大厅温情上演。

在开展科学实验间隙,3名航天员聚集在天宫一号舱载摄像机前。景海鹏在飞行手册上写下了“端午快乐”四个大字,刘旺、刘洋也分别签上自己的名字,景海鹏“游”向摄像机,向大家展示,以独特的方式送来太空的祝福。

节日午餐包括红烧肉、干烧杏鲍菇、哈密瓜片等等。尽管航天员们在太空吃不到粽子,但在飞船上天前,细心的工作人员特意为他们准备了粽子的替代品——八宝饭。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以来,航天员们在太空度过的第一个中国传统节日。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