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山东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跨越

2012-09-04 10:40:47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山东从文物大省向文物强省跨越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与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为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幕

山东省文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从法规建设、发展规划、文物保护、博物馆发展等全面推进,使山东文物和博物馆事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山东作为文物大省,要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排头兵,实现向文物强省的新跨越”。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对《中国日报》说。

为推动山东文物事业发展,山东先后颁布了《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山东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也签署《合作加强山东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框架协议》,去年11月推出《山东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这些举措为山东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谢治秀介绍,经过5年的努力,山东省将建立起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法规体系,把山东建设成全国重要的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形成一批在海内外拥有广泛影响的博物馆、文化遗产地等知名文化品牌。

山东省在全国率先规划建设“七区两带”的文化遗产保护片区,包括曲阜片区、淄博潍坊片区、泰山片区、黄河三角洲片区、山东半岛片区、沂蒙片区、鲁西片区,以及大运河、齐长城两条文化带。

这些片区和文化带具有不同的文物分布及历史文化内涵,山东将重点建设曲阜片区、黄河三角洲片区、山东半岛文化片区、大运河文化带等文化遗产保护片区,使其成为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的示范性文物保护园区。

其中孔子诞生地的“曲阜片区”是山东历史文化的典型代表和中华文化重要渊源地之一,已列入国家文物局国家大遗址保护重点项目。到“十二五”末,这里将成为大遗址保护的典范,带动山东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目前,山东正在建设三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包括展示商周时期城市文化的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新时期时代文化的大汶口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明清时期大运河水利科技的汶上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并发挥其教育、科研、旅游等多种文化功能。

加快实施大运河“申遗”系列文物、古建筑群、齐长城、四门塔千佛崖造像、烟台山近代建筑群、魏氏庄园建筑群、蓬莱阁古建筑群、山东半岛近代海防设施等200余项重点文物的保护、维修项目。今年5月21日,山东省文物保护88项重点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这些工程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山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达到18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000处。

重点实施山东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等近30项文化遗产展示项目。

“文物博物馆事业已经成为山东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让越来越多的公众观摩到文物保护成果,享受到更多历史遗产的文化大餐。”谢治秀说。

目前山东省拥有博物馆195座,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已经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达到127家,占总数的85%以上,累计接待观众9400万人次。

历史文物古迹及各种博物馆已经成为拉动山东旅游发展的重要动力。去年山东接待海外旅客42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7%,海外游客的70%将参观文物博物馆作为必不可少的旅游内容。仅世界文化遗产的曲阜“三孔”每年接待的海内外旅游者超过100万人次。建于宋代的中国4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200万人次。

未来五年,山东省将全面提升博物馆整体水平,全省各类博物馆达到300座。(记者 鞠川江 赵瑞雪 摄影 鞠川江)

编辑: 马原 标签: 山东 文物 博物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