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山东严把“三关”确保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质量

2012-08-30 13:18: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中,山东省围绕“选好选优”突出发扬民主,精心组织安排,严格标准程序,逐级遴选择优,严把民意、推荐、审核三关,确保推荐提名工作质量。

山东省把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贯穿推荐提名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拓宽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渠道。省委组织部印发30万份宣传提纲,发送到全省每个基层党组织。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和办法,组织流动党组织、临时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参与,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

山东省各地也把民主推荐提名工作落到实处。荣成市靖海集团针对不少党员在海上作业的实际,利用内部卫星电话系统,遥控指挥海上党支部全程参与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在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小花社区召开的党员大会上,80多岁的老党员焦安述说:“上级党组织这么重视来自村里党员的意见,推荐十八大代表两次听取我们的意见,没想到这辈子还有机会直接推荐全国党代会代表。”

推荐提名前,山东省认真开展优秀党员专项统计工作,摸清党的十七大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党员数量,拓宽了推荐视野。推荐过程中,严格按照“三上三下”的程序要求,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漏,从基层支部起,自下而上推荐提名,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进行遴选。坚持做到“四个不推荐”:即思想政治素质不过硬的不推荐,群众威信不高的不推荐,政绩不突出的不推荐,道德品质不好的不推荐,坚决防止“带病”推荐。同时,坚持推荐意见不集中、所在党组织不推荐的,不向上一级党组织推荐。十八大代表中的一线人选一般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按照推荐提名规定条件,山东省坚持公开监督,反复比较,全面衡量,好中选优,慎重确定,各单位推荐人选分别征求了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各级纪检、检察机关和综治等有关方面意见。金融、企业等方面的人选,普遍听取了国土、环保、工商、税务、安全生产等单位的意见。济南市各推荐单位分别联合纪检、检察、信访、公安、计生等部门组成联合审查组,通过部门联动,把握推荐提名工作细节。同时,山东省把严守换届纪律贯穿推荐提名工作全过程,将监督关口前移,确保推荐提名工作风清气正。(记者 王海鹰)(实习编辑:魏晋)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