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留守儿童暑假生活:一半是作业 一半是相聚(图)

2012-08-18 15:01:10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旁观者言:

寂寞的佳佳

佳佳是亲戚家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很多孩子都盼望着放假,佳佳却正好相反,尤其不喜欢暑假。寒假时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还可能回家过年,可暑假就没什么盼头了。暑假通常就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他们虽然疼爱佳佳,却没精力陪她玩,漫长的假期太无聊了。

每天起床后,吃饭、写作业、看电视,偶尔找同学玩一次,爷爷奶奶还不放心地问这问那,闷得佳佳想大哭一场。有时给妈妈打电话,问妈妈回不回来,妈妈总是说:你有暑假,可妈妈没有啊。佳佳很气愤:“为什么暑假不是所有人统一放!”

每年暑假,奶奶都带佳佳去城里姑姑家住几天,可以吃好吃的,还可以和姑姑家的妹妹玩。今年,奶奶又带佳佳去姑姑家了,姑姑带着佳佳和小表妹去吃肯德基、吃冰激凌,真好吃啊。可是姑姑家毕竟不是自己家,而且小表妹很忙,又要学英语又要学奥数还要学古筝。住几天就该回家了,奶奶说也带小表妹回乡下住几天,这也是佳佳盼望的事。可姑姑说妹妹还要上辅导班,等辅导班停课就送妹妹去住几天。其实妹妹一点都不喜欢上辅导班,可佳佳却说:“城里的孩子守着爸爸妈妈,还可以上很多班,如果我也能学这些东西该多好啊。”

佳佳随奶奶回到老家,又陷入寂寞。佳佳盼望着开学,还是在学校好,有那么多同学做伴。

河北省泊头职业学院 吴宝平

老师观点:

留守孩子假期生活扫描

暑期,是乡下农活最多的时候,也是农村孩子最忙的时候。除了在棉田里锄草、折枝、埋肥,还要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留守孩子由于父母在外,比其他孩子更累。留守娃大多数都能吃苦,也很懂事。一个个小小的身影,顶着烈日,出没在田间地头,割禾、脱粒、扯秧、栽秧。像我所在的村庄,70%多的孩子的父母都出外务工去了,留守娃们挑起了家里的重担。留守的孩子早当家,这些经历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我进行了调查,农闲时,留守孩子最大的烦恼就是适合参加的活动少,只好守着电视机,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很多村庄没有体育活动设施和场所,农家书屋里适合孩子们看的书也只有不多的几本。乡村学校一放假就锁上了大门,根本进不去。希望在外的家长多给孩子寄点课外读物,乡村学校的图书室和体育活动场所在假期能对学生照常开放。进行新农村建设时,别忘了多建一些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希望农村社区、学校、家庭三方联动起来,关注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给留守的孩子搭建一个快乐的假期平台。

江西都昌徐埠中学 王雪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