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留守儿童暑假生活:一半是作业 一半是相聚(图)

2012-08-18 15:01:10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留守儿童暑假生活:一半是作业 一半是相聚(图)

  资料图:广西凤山县林兰村的两名留守儿童互相帮助用筐把从地里收的玉米背回家。新华社发(周恩革 摄)

暑假,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意味着可以暂时摆脱繁重的学习负担,看看电视、旅旅游,放松一下之后再投入补习班的学习。而对于父母在外打工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暑假除了学习和做家务,还意味着与父母可能的相聚,或者更加寂寞的生活。本期,几位留守小朋友的来信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与城市孩子不一样的暑假生活。

学生论坛:

爸爸回家的幸福时光

一放暑假,在郑州打工的爸爸就回家了,还特意给我和妹妹分别买了一只最新款的滑板和一张七彩吊床。拿到礼物我和妹妹都爱不释手。我特别喜欢滑板,之前都是偶尔借同学的玩,不过瘾,现在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滑板。在几天时间里,我由最初的不太熟练到非常自如地滑行,滑板滑行时发出绚丽的光彩,让村里的小伙伴很是羡慕。妹妹也非常喜欢七彩吊床,一天有好几个小时都呆在绑在门口大树上的吊床里。

爸爸在家真好,有他帮忙干活,妈妈没有那么累了,脸上笑容也多了。除了干活,爸爸还每天陪我和妹妹玩。我调皮,常挨妈妈骂,但爸爸却不骂我,他只是哈哈一笑,说你这个坏小子。我多希望爸爸不走啊!但是爸爸说在家里挣的钱不够供我和妹妹上学,必须出去打工。什么时候爸爸在家里也能挣多多的钱呀,这样我们一家人就不用分开了。唉!

陕西省石泉县城关镇中心小学 江坤

寂寞的暑假

今年过完年,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打工了,我成了留守儿童。

在暑假的夜晚,我更加想念爸爸妈妈,抽泣着,泪水打湿了枕头。奶奶心疼地哄我:“不哭不哭,明天打电话叫你爸爸妈妈回来,不哭不哭啊!”在奶奶的安慰声中我慢慢睡着了,梦里,我梦见爸爸妈妈也带我去玩了……

奶奶腿脚不好,爸妈不在家,生活的担子就落在了我身上。早晨,太阳还没升起来,我就要起床,把饭菜做好,一口一口地喂给奶奶吃。吃完了我把碗洗净,给奶奶捏完脚,就要背着比头顶还高的竹篓上山去捡柴。开始我经常被柴划伤,也经常摔跤,现在已经好多了。但我从来没哭过,想想爸爸妈妈,伤口就一点也不疼了。

下午,又是打猪草,又是做饭,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我的暑假,其实好寂寞,好乏味,好无趣,想爸爸妈妈的时候,我就拼命地做家务。

每当小伙伴来找我玩时,我总是拒绝。我不想听他们提起自己的爸爸妈妈。老师说我从顽皮淘气的小姑娘变成了孤独寂寞的小姑娘,从阳光可爱的小姑娘变成了问题小姑娘。我其实也不愿这样。

妈妈呀!你可知道我的暑假生活是怎样度过的。我宁愿每天上学,至少还能有同学在一起,让我暂时忘掉思念。

爸爸妈妈,我希望下一个假期你们能回来看看我,看看我长高了,看看我懂事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