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河大学子关注留守儿童 赴南阳开展支农支教活动

2012-08-10 17:41:50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河南大学暑期实践团队一行20名学子走进袁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用自己的行动服务社会。

该实践团队分为科技支农服务团和支教团,其中,由12名成员组成的支教团主要面向袁店回族乡150余名中小学生进行支教,共开展了以趣味数学、趣味英语、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等课程为主的16门教学课程,并重点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助学”在内的志愿服务工作。以此来帮助留守儿童开阔眼界,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在支教中,河大学子们带去的美术、音乐、英语、太极拳等新知识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支教团成员王婷婷说:“很多课外知识孩子们都十分感兴趣,例如太极拳,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尝试,常常跟着我们一招一式的学,积极性特别高,能调动起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我们也感到非常高兴。”

此外,支教团队还走访学生家庭了解问题, 围绕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短期支教的利与弊”“如何建立长期的帮扶机制”三个课题,向家长和学生了解相关情况,最终以报告形式论述调研结果。

提及河大学子的调研成果,袁店乡回族中学校长说:“河大的同学们从最基层的角度分析了我们现在教学所面临的问题,这些建议都非常中肯,我们也会针对学生们提出的这些问题进行调整,帮助今后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

与此同时,由8名成员组成的科技支农团学子深入基层一线,在村建中心、社会保障所等地对新农村建设,新农保进展情况,罗汉山旅游资源的历史渊源、开发现状、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调研,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河大学子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将养老保险的工作经费纳入省、市、县的财政预算,按适当的比例进行调配;旅游开发避免同质化,坚持市场优先原则,以生态观光和林果采摘、清真特色餐饮的农家乐为主要发展方向”等解决措施和发展思路。

该村负责人表示:这些同学的组织说服能力很强,以前难以开展的街容改造、养老保险等工作,经过河大学生挨家挨户的上门调解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前一段进行的全县评比中,仅仅小城镇建设与管理这一项,我们村就从全县倒数第一上升到了第六名,这些都离不开同学们的辛苦努力,他们的爱心、激情、成果充分证明了这是一支高素质的团队,展现了河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记者 常城)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河南大学 暑假实践 支教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