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本网专稿
一位支教大学生组建暑假集训营的苦与乐(图)
2011-10-08 17:01:2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一位支教大学生组建暑假集训营的苦与乐(图)
陈彦冰和孩子们在一起。
 
一位支教大学生组建暑假集训营的苦与乐(图)
当地政府领导与集训营师生合影留念。
 

“彦冰你好!我是茂生的妈妈,感谢你对孩子的帮助和鼓励,你开通的这个聊天平台很好,没事可以和孩子多沟通沟通,多鼓励鼓励,孩子有了很大的改变,希望这个平台会有更多的同学们参加。”

日前,中原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09级学生陈彦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国庆节“礼物”。来自河南省南召县石门乡竹园村一个名叫李茂生的学生家长通过“我们是一家人”QQ聊天平台给他发来了一条感谢短信。这条短信让彦冰感到很欣慰的同时,也把他拉回到刚刚过去的一段特殊日子。

心系农村孩子 组建大学生支教团

今年7月,为了给家乡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来自河南省南召县石门乡的大二学生的陈彦冰决定说服同学和他一起利用假期时间去家乡支教。

石门乡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孩子们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能够接触到的其他教育资源很少,彦冰这次回去最想做的就是能够给家乡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增加一些素质教育,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同时,给那些留守儿童一些关爱和情感上的慰藉。

他把自己的想法首先讲给同校的两名要好同学,得到他们的支持后,他又和自己在其他高校的同学联系,恳请他们加入自己的支教队伍。“老陈”这种担当意识和责任情怀,也得到了其他同学的认同,很快一个有中原工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7名优秀大学生和1名印度籍外教组成的支教队伍形成了。

支教队伍有了眉目之后,陈彦冰在学校放假后就立即赶回了家乡。他要联系场地,还要说服孩子的家长同意把孩子送出来接受他的教育。

他来到石门乡镇上的一所幼儿园,与该院负责人谈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对方能在假期期间把幼儿园租借给他做“河南农村青少年集训营”地用。为了取得对方的信任,他拿出自己在学校做兼职挣的1000元钱做了押金。看到他是本地人,又是一个文质彬彬的大学生,幼儿园负责人答应了他的要求,并宽慰他,钱的问题好商量,关键是他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做事情。老乡的支持让陈彦冰很受感动,他觉得自己无论多难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办成、办好。

他出钱印制了“河南农村青少年集训营”宣传单,和来帮忙的本家侄子一起,冒着酷暑骑着单车一个村一个村地转,挨家挨户给有小孩子的家长讲自己的集训营、教育思想和教育内容等。一周下来,人瘦了一圈,浑身晒的像黑泥鳅似的,却只有7个孩子报名。这让陈彦冰很着急,也很纳闷。

苦闷说给中学的一个曾经教过他的老师,老师听后提醒他,你的教育场地在镇上,乡村离镇上有一定距离,天这么热,每天早晚接送孩子,不仅家长辛苦,孩子也辛苦。况且把孩子送给一个陌生人办的学校,家长也不放心啊!

老师一席之言让苦闷的彦冰茅塞顿开。再次去做家长工作时,他就带着自己的身份证给家长看。同时他又争取幼儿园负责人的支持租用了他们的一辆昌河面包车,早上去村里接孩子,晚上送回家,并由支教老师全程护送。同时陈彦冰还把自己与全部支教老师的电话公布给家长,家长可以随时和老师及自己的孩子联系。

这么一番下来,报名的孩子很快多起来,到集训营开班时,共有109个孩子来到这里学习。费用增加了不少,精力也投入的更多,但彦冰的脸上还是露出了笑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