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留守儿童暑假生活:一半是作业 一半是相聚(图)

2012-08-18 15:01:10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陕西省石泉县城关镇中心小学 杨月

我去广州看爸爸妈妈啦

盼望着,盼望着,暑假终于到了。

今年一放暑假,妈妈就打电话过来,让我去广州跟她和爸爸一起过暑假。我高兴得一下蹦了起来——这可是做梦也没有想过的事情啊!

踏上去往广州的列车,第一次自己出远门的紧张和激动让我十几个小时一点儿倦意也没有,饿了吃一口婶婶给我带的饼子,渴得不行了才喝一小口水,免得总要上厕所。清晨列车到站后,我拿好检查了无数遍的行李第一个走下车厢,快到出站口时,一眼就看到了我朝思暮想了一年半的爸爸妈妈!妈妈大叫着我的名字,拼命招着手,爸爸也笑得眼睛都眯住了。我冲出出站口,搂住妈妈的脖子,高兴地哭了起来。

我们坐了半天的车,终于来到爸爸妈妈在广州的家。虽然房子又小又破,在一个大废品收购站旁边,还没老家房子好,但有爸妈在,我还是感觉很温暖。当天下午,爸爸妈妈带我去了公园,陪我坐过山车、摩天轮,还划了船。第二天,妈妈带我去逛大超市,给我买了漂亮的裙子和太阳帽。几天后,爸爸妈妈的休假到期,他们要上班了,我就在家写作业,给他们洗衣、做饭。旁边的叔叔阿姨都夸我懂事。

在爸妈身边的这段日子,我过得最快乐最幸福。不知什么时候爸妈能回到家,再也不出来打工了,不然,让我留在他们身边也好啊……

陕西省石泉县城关镇中心小学 白媚

暑假里的快乐

7月6日,学校正式放暑假了。即使成绩不那么优异,即使父母都在外打工,我和好朋友在一起过暑假,也同样快乐。

有一天,我和约好的几个朋友一起下地。我们几家的地是挨在一起的,大家在我家的西瓜棚里聊天、做作业,做累了就轮流讲笑话。

快晌午了,吃什么呢?谁也不愿回家做饭,于是就摘了几个西瓜一起吃。吃饱后,几个男孩到对面的那条河里游泳,我和邱娟两个女孩远远地看着。刚下水没几分钟,村里的张婆婆拿着长棍跑过来,喝令他们马上上岸。开始他们还不听,张婆婆又急又气,跑到岸边用棍子敲打。几个淘气鬼受不了这“盖世神功”,游回岸边连滚带爬地跑了。我和邱娟肚皮都快笑破了。

爸妈不在身边的事实没法改变,可是我们自己总该活得更快乐些,对吧!

陕西省石泉县城关镇中心小学 王丹

一半是作业一半是相聚

我的父母常年在天津建筑工地打工,我和年迈的奶奶在老家相依为命。我与父母一年才能见一次,平时,我会把我的思念放在心里,有时想他们想得哭了,也不愿让别人看到。他们常寄钱回家,鼓励我努力学习。今年暑假,在我的再三恳求下,父母答应只要我写完作业,就可以到天津与他们团聚。

我制订了一项计划:8月10日左右把作业全部完成,并由当家的一位叔叔检查对错,如果写错的题目不多,暑假剩余的时间就可以去天津。本来我还想偷偷找份活干,多少也能为家里减轻点负担,父母不让,说我还是小学生,不能现在就想着挣钱,学习才最重要;而且雇佣童工是违法的,叫我不要相信那些说能给我找活干的人。他们让我去天津时带着新书,做好预习。

为了提早和已近半年没见面的父母相聚,我白天写作业,晚上也写,有时写到凌晨一两点,手都写疼了,还不想停下来。只要我晚上一写作业奶奶就说太费电,不让写——她哪里知道我想什么啊!

盼望着相聚的那一天早点到来。

河北省阜城县 王爽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