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走势同步难持续 黄金黑金后市或分化

2012-06-25 16: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际原油在上周四(6月21日)跌破80美元整数关口之后,周五出现近2%的反弹。但市场人士认为,这只是超跌之后的技术反弹,对于后市指引有限。由于中国、美国以及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低迷以及短期供给大于需求等因素的压制,原油仍将维持震荡下行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同样弱势的国际金价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走出与原油类似的行情,不同的是,由于刺激实体经济复苏或欧洲债务脱困将使得全球信用货币面临新一轮泛滥,全球进一步放宽将是趋势,这有利于黄金价格上扬,从而使黄金、“黑金”走势出现分化。

原油现技术性反弹

上周四国际油价遭遇重挫,纽约原油期货最活跃的8月合约报收在80美元整数关口之下,创下近9个月来价格新低。而布伦特原油尾盘也跌破90美元关口,当日报收在88.49美元每桶,创出了近18个月以来的新低。

在市场人士看来,6月21日国际油价遭遇重挫,主要受到QE3预期落空、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以及汇丰公布中国6月PMI初值创7个月新低等多种因素影响。并且,从今年2月底至今美国非商业净多持仓下降了近一半,基金多头大举离场也表明了市场偏空的态度。

在暴跌之后,国际油价在周五有所企稳。纽约原油期货最活跃的8月合约上涨1.56美元,报收于每桶79.76美元,涨幅近2%。而布伦特原油也重回每桶90美元上方。在基本面、宏观面并无实质性改观的情况下,周五的上涨被市场人士视作技术性反弹,并无过多的信号意义。相反,国际原油价格依然维持弱势。

目前,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疲弱。美国就业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欧元区制造业连续第五个月萎缩,而上周汇丰公布的中国6月PMI初值创7个月新低,而美国、欧元区与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的石油需求地区,其疲弱经济数据严重影响了市场信心。

除此之外,供给大于需求的格局仍将延续,市场人士认为这也是近期油价仍将延续低迷的因素之一。

上周,美国原油库存的意外再度走高,打压了油价。6月20日晚间,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增加286万桶,远超出市场预期。而在中东,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已将产量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平均每天生产约1000万桶,并且欧佩克并未因油价下跌而下调产出水平,而是决定在今年下半年维持当前的产出目标不变。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连续5个交易日低于远期合约的现象彰显了市场人气的转变,而这在市场人士看来,当前全球市场原油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原油市场已经达到了充分供应,近期油价或将继续下跌。

黄金似重回大牛市前夜

作为避险首选的黄金上周四、五与原油价格走势十分接近,市场人士认为,这和QE3预期再度弱化、欧债危机可能向意大利和西班牙扩散密切相关。不过,由于基本属性的差异,黄金和原油走势终将分手,且前者回升概率明显更大。

上周五纽约期金报收十字星,表明市场心态依然十分谨慎。其中,最活跃的8月合约报收在每盎司1566美元附近。值得关注的是,纽约期金目前已回到了2011年6月附近的价格,当时国际金价在1500美元附近徘徊,此后从7月份开始,黄金开始了一轮创纪录的大牛市,两度突破每盎司1900美元创出历史性高位。近期价位重新激起了投资者遐想的空间,不少做多者趁机入市。

怎么看待后市?威尔鑫黄金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认为,近期国际金价的大跌是“市场出现了不理性错杀”。他分析,有一条利好黄金中长期走势的主线非常清楚——刺激实体经济复苏或欧洲债务脱困的信用货币将面临新一轮泛滥,而黄金必将发挥对冲信用货币贬值的特有金融属性。欧元区暂缓降息,美联储暂缓QE3只是略推迟了这两大最主要货币体系的宽松时间,但进一步放宽将是必然趋势。

在市场人士看来,美联储仍未将QE3大门完全关上。目前,美国经济正处于低迷但仍然持续增长中,一旦经济持续复苏以及欧元区局势再度恶化,美联储仍有执行QE3或进一步购买资产的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黄金中长期前景依然看好,“不排除短期金价进一步破位下行的可能,但这也仅仅是增加了中长期牛市的波折而已。”杨易君认为。本报记者熊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走势 黑金 后市 市场人士 基金多头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