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黄金十年强国路

2012-06-05 09:30: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黄金十年强国路

  每五年,每十年,中国总会有新的巨变。

2012年,十八大召开之年。站在这一年的中间点上,回望十六大以来的十年,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哪些场景,会留下哪些句子?会有哪些事件,哪些关键词专属这不平凡的十年?

“黄金发展期,矛盾凸显期。”居安思危,对于机遇和挑战,国人有着清醒的头脑。短短10个字,对这十年进行了高度概括和预言。而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十年,那就是:成长。

光荣绽放的十年

“无与伦比!”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此评价。那一年,在世界人的脑海中,留下了精彩的中国“大脚印”。

这十年,是圆梦的十年。2003年10月15日9时,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中国载人航天终圆梦。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国人百年奥运梦圆。2010年,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一座座场馆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想。盛会召开之时,志愿者也成为一股清新的力量彰显着这个国家的希望。

这十年,是节点密集的十年。2009年,新中国迎来60周年华诞,10月1日上午国庆阅兵举行,中国的成长和军队的发展,让世界惊殊。2011年,我们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201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

这十年,是转折的十年。2010年,超过日本,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2011年8月10日,中国海军改装的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公开面世,中国进入航母时代,走向深蓝……

这十年,是改革的十年。“不改革就只有死路一条。”2012年,2月3日至4日,温家宝总理走访广东企业,重提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医疗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以及箭在弦上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这十年,改革或力有不逮,但从未间断。

多难兴邦的十年

“我坚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2008年5月19日,站在四川地震重灾区什邡市的一片废墟上,胡锦涛总书记向抗震官兵喊出这句话时,国人流泪了,继而握紧拳头。

这十年,是多难的十年。2003年的春天,非典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的震波将全国人民带入一种巨大的悲伤。2010年春天,撕裂亘古高原的玉树地震,又一次带来国殇;同年夏天,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

多难中,我们反思和成长。正是非典,促使公交车消毒等成为日常惯例。汶川地震,除了让信息公开加速推行,也给了全体国民一次灾难教育,并将我们紧密凝聚在一起。时光流逝,重建后的灾区,正以崭新面貌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这十年,同是纠结的十年。正如少年之成长,任何一个走向伟大的国度,都有自己的烦恼。内部,收入分配不公、楼市飞涨、腐败现象严重、道德滑坡、中等收入陷阱……各种问题,一样不落地袭来。外部,以当下的黄岩岛事件为代表,和平崛起的中国,面临种种难题,亟待解决。

人字大写的十年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2010年2月12日,温家宝总理这句话,让春天变得温暖。

这十年,是人字大写的十年。2003年,青年孙志刚之死,最终让收容遣送制度走向终结。2007年3月,重庆最牛钉子户引人注目,同年10月,保护公民物权的物权法施行。2004年“人权入宪”,时隔8年,“尊重和保护人权”被明确写入刑事诉讼法,从而“人权入宪”得以深化和具体化。

这十年,有太多值得说道。这十年,有“黄金”,也有“石子”,有发展,也有“矛盾”、“纠结”,有奥运的辉煌,也有汶川的悲伤,有楼市的飞涨,也有社保的完善,有医改、教改的艰难,也有……

这十年,有大量关键的重大历史节点。即便用最平实的语言,串起这些节点,回顾那些历史性的镜头,也会发现:这十年,不平凡。

放之于漫长的中华民族历史长河,过去的十年,一定会是其中异常精彩和值得回忆的一段。

回顾这十年,透视普通人乃至国家、民族和党的探索与成长,定会有思想的收获以及对未来的启迪。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黄金 黄金十年 纠结 石子 人权入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

斋月里的穆斯林

陶喆召开记者会 首度承认婚后出轨

城里人又来虐单身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