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金融证券
影响全球金融的神秘六岛
2011-11-17 16:3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影响全球金融的神秘六岛

  一栋楼注册19000家公司

  如果统计开曼群岛上注册的外国公司,数量更加惊人。Ugland House是位于开曼群岛的主岛大开曼岛市中心的一栋5层建筑,在这个可以俯览海湾美景的建筑里,竟然注册了超过19000家公司,许多公司拥有的,只是一个邮箱。

  不过,这在开曼是合法的。按照开曼的法律,只需要提交公司股东、董事身份证或护照的复印件,公司的中英文名称就可以注册不限经营范围的公司。

  与百慕大群岛一样,开曼是美国投资者和公司避税的首选。开曼群岛首府乔治敦市如果按照规模来看,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临海小镇,但是,在这里注册着超过150家美国企业,其中包括可口可乐、宝洁、英特尔、甲骨文等大型公司的子公司。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财务路径,这些大型公司可以将盈利转移到这些子公司,从而规避高达35%的美国公司所得税。更重要的是,由于开曼没有和其他任何地区签订双重征税协定。这些收入并不需要向美国税务局承保。

  不仅美国公司意识到这些好处,就连中国公司也逐渐体味到这个离岸金融中心的魅力。最近传出收购雅虎股权意向的马云,就将阿里巴巴的控股公司注册在开曼群岛,随后这家企业在香港上市,成为当地市值仅次于腾讯的IT大鳄。

  进入开曼群岛金管局的注册资料处查询,你还可以发现更多的中国公司,当当网、奇虎360、小肥羊和新浪,这些在国内知名度颇高的公司,都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香港福泽投资公司总经理刘先生认为,开曼群岛之所以能吸引大量的外国公司,关键在于其公司法中独一无二的豁免条款。根据这一条款设立的豁免公司(EXCEMPTED COMPANY)可以在注册后20年内免交任何税收。而且,依法成立的豁免公司可以只有1个股东,也不需要向开曼群岛的公司注册处提交股东资料。

  唯一对豁免公司有约束力的条款是公司的董事会必须每年在开曼群岛上开一次董事会。但是,也有变通,不少公司会向员工发出代理授权书,由员工代理董事在岛上开会。

  据记者了解,每年的8月至9月,是岛上最热闹的时候,不少在开曼群岛上注册的香港和内地公司会派员去开曼群岛。那时,开曼群岛海风宜人,正是旅游的旺季。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详细

各地新闻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详细
点击排行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养老保险改革进入"深水区"
教育部:立即排查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乘车安全情况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