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科技IT
移动互联,大幕拉开:看“移动”的“漫延”力量
2011-11-17 11:06: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移动互联,大幕拉开:看“移动”的“漫延”力量

制图/孙有靖、潘笑天

清晨,被手机铃声唤醒,起床,去洗手间时用手机浏览新闻。

上班,地铁里,公车上,举着手机或平板电脑查邮件。

中午,和朋友聚餐,到了餐馆,寒暄之后就是用手机“签到”;上了菜,第一件事不是动筷子,而是掏出手机拍下照片,上传微博。

下班路上,选择“愤怒的小鸟”陪伴。

晚上,睡觉前,还要用手机上个微博,或是浏览购物网站。

……

这样的一天,与你现在的生活是否有重合之处?

不知不觉间,各种移动智能终端陪伴我们的时间越来越长,并在潜移默化间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1

像正午12点的太阳一样火热

生活方式的变化折射出的是产业的变革。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判断,在固定电报电话、移动语音和台式机互联网之后,中国已经迎来了移动互联网的全新时代。

这从手机网民的成长速度就可见一斑——2009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2.33亿,2010年底增至3.03亿,而到今年6月底,这一数字已跃升为3.18亿,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达65.5%。

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08.3亿元,同比增长154.6%,环比增长38.9%。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之势初显。

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则预测,到2013年,中国手机网民或将超过电脑网民。正因如此,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行业热点。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桌面互联网时代的巨头都已纷纷迈出了“移动”步伐,不断推出移动产品。

三大通讯运营商均已投入重金积极部署移动互联网业务,构建起平台级的产品和运营基地,并在移动即时通讯、手机游戏等领域展开激烈的竞争;中国移动的终端有限公司也已正式揭牌。

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创业门槛的降低,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业潮正在兴起,并成资本关注的热点。

“移动互联网领域正在重现当年桌面互联网的创业热潮。”火种创始人兼CEO刘子扬说。成立于3年前的火种,是一家致力于移动的SNS公司,走过了艰难岁月,如今已积累超过300万的用户,每天2000—5000人下载使用。

UC优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永福用“密集”和“火热”来概括目前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在他看来,现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看起来就像是正午12点的太阳一样火热。

据不完全估算,现在,国内仅移动第三方开发领域的开发者就已有50-80万人。

清科集团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风险投资额只有5000万元人民币,2010年已达到2亿元,今年会突破3亿元,明年还会更高。其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判断,目前全国风投的重点已经从电子商务转向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产业中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创新最活跃的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移动互联网白皮书》如是判断。

不过,这一切还只是开始。“我们身处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开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说。

李开复分析,2011年11月中国智能移动设备用户数量为5000万,相当于2002年的互联网(symbian时代的移动互联网未计入)。不过,2002年的桌面互联网用户多是互联网新手,没有支付习惯;而2011年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大多是互联网老手,支付习惯较好,更具价值。

两相比较,当下的情况,更有利于产业的进一步成长。“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扩散速度是桌面互联网的3倍。”李开复预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详细
点击排行
  蒋建国:筑牢人民心中的长城
非时政类报刊明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转企改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