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科技IT
移动互联,大幕拉开:看“移动”的“漫延”力量
2011-11-17 11:06: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

国内开发者第一次有全球运营的机会

当然,不只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已是全球性趋势。纵观今年全球IT领域的一系列大事,“移动互联”已成为最闪耀的关键词:

2月,微软与诺基亚达成战略合作;5月,微软推出了代号为芒果(Mango)的升级版Windows Phone系统预览版;8月,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同月,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据易观国际预测,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在未来3年内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

从全球看,苹果、谷歌和微软三大阵营三足鼎立的局面已基本形成,“操作系统+硬件终端+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竞争规则已初步明晰。相较之下,虽然部分中国本土企业也在向着这个目标迈进,但迄今并无一家公司能与之抗衡,更遑论向全球提供标准、制定游戏规则或设置议程了。失去了这样的战略高地,也自然无法掌握新兴产业演进话语权。

当下,我国移动互联网总体上仍然处于产业的初步形成阶段,产业形态、格局还不是非常清晰。

产品同质化和抄袭依然突出。“一个创新的生态与环境下,有些开发者还在抄袭、复制、山寨。”触控科技首席执行官陈昊芝感慨。百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李森对此深有感触——他们开发的手机浏览器“海豚”今年6月开始进入国内市场,他们引以为傲的手势功能,10月就被国内一家大企业抄袭。

此外,巨头垄断式挖人、挖渠道等行为,盗版及非法下载,黑卡泛滥和坏账率高涨,病毒、恶意商业广告传播等,都让人头疼。

不过,在看到问题的同时,相关专家也表示,我国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态势是不可逆转的,且仍存在着相当好的机遇——由于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产业规则尚未最终形成,国际格局仍然在不断变幻,我国仍存在创新突破的巨大空间和时间窗口。

“与互联网时代不同,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启了全球市场与运营的大门。因为平台的统一、海外支付和用户体系的健全,国内开发者第一次有全球运营的机会与产品发行的空间。”陈昊芝说,这是弥足珍贵的机会。

“我们的技术在成长。”街旁网的联合创始人杨远骋清晰地感受到这种变化,“刚开始时,我们技术上遇到的问题是Foursquare(美国的LBS公司)几年前已经遇到了的,而现在,我们遇到的问题也多是正在困扰他们的,技术上已开始同步。”

许志远则建议,我国应着力于三大方面的布局:一是建立自主可控的技术产业体系;二是推动新形势下的产业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业务、终端整机制造等;三是系统应对移动互联网的监管和安全挑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许银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详细
点击排行
  蒋建国:筑牢人民心中的长城
非时政类报刊明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转企改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