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科技IT
移动互联,大幕拉开:看“移动”的“漫延”力量
2011-11-17 11:06: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

“移动”的“漫延”力量

李开复用“漫延”形容当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它所带来的,是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是对产业链的全面重构,通信、IT制造、软件,出版、卡通……都在因之而改变。

“移动互联网让互联网进入新的产业周期。”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副主任许志远表示,它催生出了新的产业形态、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

最直观的是接入终端形态的变化。在2010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过个人电脑。如今,互联网业务及信息也正逐步从以个人电脑为中心向以手机等移动终端为中心转变。

与此相伴随的,是互联网业务的发展重心、用户消费方式和业务组织模式的重要变化。以应用程序为中心的应用商店模式改变了用户使用、购买互联网服务的方式。数据显示,不到3年时间里,苹果AppStore的程序下载量达140亿,通过iTunesStore已售出了150亿首歌曲,成为全球最大的音乐零售商;iBookstore已下载1.3亿本电子书,所有的主要出版商均已加盟。

更广阔的意义在于,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生活、学习及工作的方式。

每天早上醒来,有33%的人首先打开手机,看新闻;晚上睡觉前,有62%的人抱着手机。平均每天上手机7.87次,手机上网的人中,平均每人每天接触156分钟。“最早接触,最晚离开,接触最频繁。”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德寰教授看来,这所显示的,正是手机及其他移动设备的生活意义。“移动互联是生活的伴侣,是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他说。“手机是唯一带体温的媒体。”

生活意义的背后是商业价值和产业机会。“在移动互联时代,‘垃圾时间’的概念已经过时,等人、公交上、上洗手间……都是黄金时间。”

刘德寰介绍的一个案例颇具启发意义。电子商务网站乐淘网发现全天第一订单高峰期是早晨6∶00-7∶30,最晚订单高峰期则是夜里1-2点——前者是早上起床上洗手间的时间,后者睡觉前。为此,乐淘把上班时间调到早上5∶30。

不只是乐淘。艾瑞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手机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37.7亿元,比增长508.1%。手机阅读、手机广告等领域都呈增长态势。

内容也在变化。制作和发布内容的成本变得日益低廉,差异化程度高的UGC内容将成为移动终端的主流。以微博为例,2010年底到2011年6月底,中国的微博用户从约6311万用户跃升到1.95亿,增长率为208.9%。更值得关注的,6311万用户里只有15.5%的微博是在手机端发的,但到今年6月,近2亿用户有34%的微博是在手机上发的。

此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大大加快整个社会、特别是边远乡村的信息化进程。对于东西部地区和城乡间尚存在较大数字鸿沟的我国而言,这尤为重要。数据显示,二线用户的增速已高于一线城市,西藏、安徽、云南等11个省份季度增长额超过150%,远超北上广深。“二三线城市的用户将是下一波主力军。”李开复如是预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海南网络媒体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拒绝冷漠 传递温暖>> 详细
点击排行
  蒋建国:筑牢人民心中的长城
非时政类报刊明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转企改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