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书画要闻
中国美术馆之花四处开放 已沦为艺术交易场所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2015-07-09

中国美术馆之花四处开放 已沦为艺术交易场所

(中国美术馆馆内)

“一个没有特定学术取向的美术馆只不过是一个盈利或非盈利的展览机构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当下中国,美术馆之花四处开放;在过去的5年里,大约有4000多家有相当规模的美术馆在中国大地上一一矗立起来。然而对学术的关注并未能同步跟上、反而越来越弱,以至于几乎走到了危险的临界线。在欧美这三个不同的社会美术机构再加上文化中心和大学美术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美术研究网,覆盖了美术的展示、经营、研究和收藏的四大分工。但是当我们把目光转向众多中国的美术馆,我们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包括国家拨款的美术馆在内给社会展示的是介于美术馆和画廊之间的一个艺术机构。作为由大学美术教育转入美术馆的大众美术教育的学者,我对当前国内的各类美术机构的跨界感到了深深的忧虑。由于经济作为推手,将美术馆与画廊的功能融入了美术馆的工作中,美术馆已经丧失了自己的教化作用,或者更严肃地说,美术馆已经沦为艺术交易场所;在这个交易场所中,美术研究和学术探讨成为逆淘汰的牺牲品。”

——朱乃正美术馆馆长曹星原说“中国的美术馆已经沦为艺术交易场所”

名家作品
更多>>

陈师曾: 拓古开今 画坛绝响

吴燃:新的笔墨形态

吴作人:西风不敌东风劲

赖少其:新安派的拓古开今者

简淡孤洁:陈子庄的艺术境界

刘知白: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

6月14日上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盛大举行《榴花诗社》、《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安徽省当代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安徽省江淮诗书画研究院》、《安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六家联合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美术话语权应该掌握在谁手里

以上个世纪初“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标志,中国进入了全面学习西方文化的快车道,在近百年的历程中,我们自己的传统逐渐缺失,传统道德观念和文化精神逐步弱化,以至于今天形成了文化话语权西强我弱的局面,民族文化与艺术面临严峻危机,民族文化的复兴迫在眉睫。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