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市场观察
当下是藏家“淘宝”良机
河北日报 2015-07-08

历经20余年迅猛发展之后,201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不再高歌猛进,画廊市场也随之进入深度调整的一年。在河北,业内人士表示,藏家对书画等艺术品的投资正呈现出回归理性的趋势。作为艺术家面向市场、面向大众主流“代理人”的画廊,目前应如何应对新形势,对于投资者而言,当下是否是入手良机?为此记者采访了从事画廊经营的多位业内人士和资深藏家。

艺术品“虚火”退去价格跳水

在刚刚过去的一两年里,艺术品价格跳水严重。“过去一万多元一平方尺的画作现在降到了几千元,有的甚至抹掉了一个零。”省会静远堂画廊经理杨朋硕表示。一位有经验的藏家与记者半开玩笑地说,只从价格最后抹掉一个零还不够,还要再除以2,这才是艺术品的成交底价。

对于艺术品市场价格的回落,省会色未央画廊经理黄品贤认为,在市场经历了一段“虚火”旺盛的时期后,为了长远的健康发展是应该降降温了。“前几年,连收藏的基本入门知识都不懂的买家大有人在。事实上,我们并不愿卖给这样的买家,他自己不懂,一旦有朋友和他说买回的东西不好,他就没信心了,会觉得我们骗了他,这非常影响画廊的声誉。”

如今,黄品贤和杨朋硕的感触相同:懂收藏的投资者越来越多,而且投资也在趋于理性,更有了精品意识。“过去有的买家第一次来画廊,就像在超市采购一样,一买好几幅。现在的买家,是经常来画廊转转,也不急于出手,出手就直奔精品。”

在外行人看来,艺术品市场水很深。随着市场几年炒作积累的“虚火”逐渐退去,画廊的经营者在等待真正的艺术家“水落石出”。

“即使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也不是所有艺术家的作品都降价了,仍然有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不降反升,买家还排着队等着入手。”黄品贤说,市场低迷时期藏家的选择,一定程度能检验艺术家的成就高度,而这也将成为画廊选择代理哪位艺术家作品的重要参考。

画廊的未来是打造品牌

画廊是沟通艺术家与收藏者的重要桥梁。经过几年的发展,在省会,画廊已出现初具规模的抱团开店之势。在省会红星美凯龙方北卖场4楼,就逐渐聚集起省会多家知名画廊。

“和很多行业一样,画廊开店讲究扎堆,大家共同打造氛围,才能形成气候。”省会披兰画坊经理卫锦在红星美凯龙的店刚开不久,他就是奔着这里的氛围来的。

卫锦表示,参考国际上画廊的运营模式,未来画廊的发展方向应当是专一化、品牌化。目前,披兰画坊只代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协副主席蒋世国先生的画作,而黄品贤的色未央,也只专注于销售河北画院一级美术师韩羽先生一人的作品。

“每家画廊都要有自己的定位和气质,这是品牌化的基础。在我看来,当你确定了自身的特色,并能耐得住寂寞把它做好,赢得藏家的信任,形成品牌,销售就会变成极其简单的事情。”卫锦说,品牌化才是画廊长久的发展之道。

对于画廊来说,与前期定位同等重要的是后期对艺术家的包装、营销能力,而这种能力通常是与市场的成熟度共同提升的。

“地域上,河北离山东很近,但是在艺术品市场的繁荣程度上,河北和山东不在一个级别。”省会一位经常到山东“淘宝”的资深藏家告诉记者,在山东,很多艺术品几乎是“硬通货”,买卖双方通过以货易货方式交易艺术品很常见,河北还没有如此成熟的市场和那么大的藏家群体。

买卖需求的有限,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画廊营销艺术家能力的提高,人才跟不上是明显表现之一。“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河北有和北京同档次的印刷设备,但是由于页面设计上的短板,很多艺术家更愿意舍近求远,去北京印作品册。”卫锦说。

当下是藏家入手好时机

虽然艺术品市场进入了调整期,但多数藏家信心不减。很多藏家认为,当前正是艺术品入手的良机。

很多画廊的经营者本身就是藏家,卫锦就是如此。他表示,在披兰画坊展出的蒋世国画作并非全部出售,“有一些精品我是为了收藏买回来的”。卫锦认为,再过3到5年,艺术品市场将会回暖,现在正是考验藏家耐心和市场判断力的时候。“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其实就是赌眼光、赌未来,只有价格回调才有机会买到好作品,如果价格永远涨,一些艺术家为了迎合市场会急于创作,这样恰恰难以诞生好作品。”黄品贤认为,艺术品市场适当的降温,对艺术家创作也是一件好事。

画廊承担着传递艺术、挖掘年轻艺术家等责任,来自画廊的业内人士建议藏家多关注中青代艺术家的作品。

在书画市场,四五十岁的艺术家大多作品风格还没有完全成型,作品的市场价格比六七十岁的老艺术家要低不少,藏家如果能从这个群体中挑中未来有发展潜力的艺术家,投资购买其作品,未来的收益将非常可观。

如何押宝一个中青年艺术家的未来价值呢?黄品贤表示,一定要看艺术家的综合素养。“在和艺术家接触的过程中,去看他的性格、谈吐、品位和知识结构。”黄品贤称,他曾接触过一些年轻艺术家,“开口便妄加点评老艺术家书法作品,结果自己的作品中还有错别字,或者开口便是车子、房子,这样的年轻人很难有大的成就。”

名家作品
更多>>

陈师曾: 拓古开今 画坛绝响

吴燃:新的笔墨形态

吴作人:西风不敌东风劲

赖少其:新安派的拓古开今者

简淡孤洁:陈子庄的艺术境界

刘知白:高山安可仰 徒此揖清芬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

6月14日上午,在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盛大举行《榴花诗社》、《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安徽省当代中国山水画研究院》、《安徽省江淮诗书画研究院》、《安徽毛泽东书法艺术研究院》六家联合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中国美术话语权应该掌握在谁手里

以上个世纪初“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标志,中国进入了全面学习西方文化的快车道,在近百年的历程中,我们自己的传统逐渐缺失,传统道德观念和文化精神逐步弱化,以至于今天形成了文化话语权西强我弱的局面,民族文化与艺术面临严峻危机,民族文化的复兴迫在眉睫。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