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书画资讯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5-27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吴雪,1959年生于安徽蒙城,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哲学系。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作品多次入选全省、全国书法展览。《中国书法》、《书法》、《中国书画报》、《中国艺术报》、《书法导报》、《安徽日报》等书法报刊均由专题介绍。并被《人民画报》、《中国美术报》、《中南海》、等美术报、博物馆收藏。曾与道友共同出版了《书法新论》、《书法新探》两本书法论著。1997年和2002年分别代表安徽省书法代表团、中国青年书法代表团赴日本、韩国进行书法交流和展览活动。从2008年开始,分别在甘肃美术馆、滁州学院美术馆、安徽省博物馆和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吴雪书法作品展。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吴主席,您好!您给人很强的亲和力和个人魅力,率真、亲和中散发着翰墨气息,这除了天赋之外,也正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真实写照吧?

    吴雪:第一做文化工作的人首先自己要有文化,对文化要有敬畏之心,我们的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创造出来的,怀着敬畏,崇敬之情就可以做很多工作了,要有“文化自觉”,主动去做而且觉得做的快乐,岗位职责,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最基本的做文化工作的人对文化首先要有敬畏知心,然后你会尊重文化,善待文化,然后就会推广文化,然后就去发展文化,继而推动文化的创新发展吧。

     第二作为文化人要不断的学习,就像我们的周恩来总理活到老,学到老,中国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我们过去学的都是基础,或者说都是皮毛,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追求,不断用我们深厚丰富的文化丰富、滋养、提升自己。这样你才能把自己学到的东西传播给别人,做文化的人自己要有文化。

    第三,今天的文化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华文化现在到了走向世界的时候,要有国际的眼光,全球的眼光看待中国,要不断吸收包容,创新,发展。才能使我们中华文化经久不衰,出新,出彩。做出彩中国人。这才能做到古人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要修心,要平和,自觉追求文化的高尚品味和品格境界。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我们认为您的书风朴厚、率真而雄浑,萧然放逸而去尽浮华,达到了书法的不意之“意”的境界,您作为一个高层领导,长期工作繁忙,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吴雪:第一我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是正大气象,这是中国书法的最高境界。不同的书法书体,体现不同审美的境界。作为一个书法家,首先要有自己的审美追求。有的追求雄浑,有的追求灵秀,有的追求古拙。书法有不同的审美特征,关键是对自己的审美追求要明确要定位。

     第二,中国书法最高境界应当是中和之美,王羲之的书法是中和之美的具体体现。王羲之的书法为什么被大家称为书圣、被大家推崇是有道理的,他是可以作为祖师的,可以作为范本的。别的书法不是不好,但是不能作为后人效仿的典范。所以换而言之,中和之美是中国文化美学的体现,也是我的书法审美追求。

     第三在学习书法方面,坚持取法乎上,书法是古人先行创造的,要学习书法不要学今人要学古人。“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乎下就找不到自己了。这是学习的方法和理念。溯古法,追古人。学古人什么呢?学古人方法,学古人的精神。

第四,“笔墨当随时代”。 这是清代画家石涛说的,现在依然有现实主义。书法的艺术形式是古人创造的,但是我们中华儿女有责任有义务去学习它,发扬光大,要为我所用。具体地说,就是要按习总书记说的,文艺要紧随时代,弘扬时代精神,抒发时代情怀,满足老百姓的审美需求。我主要写行书,行楷,行草。为什么呢,老百姓都认得,雅俗共赏。同时能比较好的表达创新发展的时代精神。所以任何艺术都是时代的艺术,如果你的艺术不能够表达体现时代精神,你的艺术就会被时代淘汰。

总之三句话,第一追求正大气象;第二取法乎上;第三体现时代精神。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安徽书画界,在省文联和您的领导下,继承和弘扬徽派文化特色,不断创新,为弘扬和传承徽派文化,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提升安徽的软实力,做出了重要贡献。您今后还有那些战略部署和规划?近期有哪些重要活动?

  吴雪:安徽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作为安徽的文化人,有责任有义务使我们安徽的书法艺术和书法事业做得更好,我觉得可从几个方面去做:

  第一、为安徽的书法家特别是老中青书法家搭建发展的平台,文联的职责就是平台搭建,把平台搭建好了艺术家就可以展示他们的才华,搭建哪些平台呢?

  一是承办全国、全省的展览,比如过去承办了全国的兰亭奖,全国行草展、邓石如奖等大展,作为邓石如故乡,我们要把邓石如奖这个品牌做好。二是办好安徽省书法大展,同时举办全省的中青年书法展,为中青年搭建平台。老年书法展、妇女书法展,少儿书法展。分门别类的给安徽广大书法家搭建平台。三是我们正在建设中国书法大厦,在科学大道与望江路交叉口,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它集展览、创作、学术研讨、艺术书法培训,包括艺术品交易五位于一体的平台。预计明后年建成,这是硬件平台,是全国首创,由沈鹏先生题词。中国文联领导视察后给予高度评价。目前大厦正在顺利建设中。

  第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全省的各个市县的书法协会进行评比,表彰。对工作和创作突出贡献者进行表彰。特别是优秀书法家在全国获奖的给予比较高的奖励,激励大家。所以说协会的工作第一是搭建平台,第二是培养人才。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这是可持续的过程。现在我们重点要关注中青年,要使安徽书法后续有人。这个月安徽省书法家培训中心在徽园挂牌成立,常年举办各种培训班。为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基层服务。同时我们和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合作,作为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的一个教学点,不断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水平,利用全国教学力量来培养安徽的书法人才。

  第三,加强理论研究。没有理论支撑,艺术就走不远的,安徽在过去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理论大家,像清代的包世臣的《艺舟双楫》,指出艺术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创作,另一个是学术,也就是理论,两个是并行不悖的。加强学术研究,把安徽省研究队伍组织起来,我们要开展安徽书法史研究,当代安徽创作的研究。对安徽名家如赵朴初,林散之,进行专题研究,给我们的书法家提供理论参照和理论支撑。

  还有就是壮大队伍,艺术发展要有人要有组织,仅靠安徽书法家协会不行,协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全省各市、县书法家协会,包括行业书法家协会,专业的老年的、妇女、青少年、企业、政法战线,教育战线,等等,这些队伍都发展起来了,安徽的书法队伍就壮大了,从而共同推进安徽书法的繁荣发展。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文艺繁荣和文艺批评的关系?如何保持文艺批评的独立性?

  吴雪:文艺发展离不开文艺批评,文艺批评推动了文艺创作的发展,所以我们安徽文联非常重视文艺批评,安徽省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过去会长是苏中老先生,今年88岁,现在会长是人大代表、安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钱念孙。每年举办专题培训班和专题研讨会、出版专题文艺评论刊物。安徽在全国文艺评论界还是做得不错的,去年就有两篇文章获得全国文艺评论二等奖。从目前安徽文联的文艺评论工作而言,第一我们文联对文艺评论的非常重视;第二我们在推进安徽文艺评论积极健康发展。第三,安徽书法特别需要文艺评论关注、支持和推动。今年我们准备和书法家协会和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举书法方面研讨会。重点是对当下安徽书法创作现状和态势进行批评。第四,我们筹备“邓石如奖”全国的书法理论研讨会,让全国的书法界关注安徽,支持安徽。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从全国来看,关于绘画这一块,批评似乎比较少些?

  吴雪: 这个现象是有存在。关于绘画评论也是我们想要改进完善的地方,评论不能一味吹捧赞美,说一些不切实际的话,一定要指出问题的症结,积极推动艺术的健康发展。实际上,我们安徽美术界还是能够当面指出在艺术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们正在积极营造健康的民主的艺术批评氛围。当然,我们还有待继续努力,不断改进和提高。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在充满诱惑的时代,艺术工作者普遍比较浮躁,那如何坚持艺术的纯真?

  吴雪:这也是我们不容回避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市场是不可回避的,但是文化人第一要坚守传统,过去我们孔子说过“君子于喻义,小人喻于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古人就没有回避义和利的问题,但是首先要把“义”放在前面,摆正位置。我们讲究经济效益首先要把社会效益摆在首位,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这是大的方面。就个人而言也应当处理好义和利的关系。我们要靠劳动所得,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按章纳税,不能走歪门邪道。我们的艺术家最主要的是要耐得住寂寞,经受住金钱的考验。在创作时肯定要专心,如果老在想我这一幅字多少钱?这样肯定写不好字。你写的时候一定是在想你想要创作什么内容?表达什么情怀?那个时候你的情绪思想,你的手,你的心,你的笔都是一致的。不能分神。王羲之如果当时想自己要创作天下第一行书,那肯定也是写不好的。创作是很高尚,很纯粹的一件事。作品出来以后进入市场是另一回事。艺术家要为人民服务,不能为人民币服务。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中国日报书画艺术频道》总部落户合肥,它既是全国文艺队伍的一部分,也是安徽文艺队伍的一部分,希望吴主席多多指示和指导。

  吴雪:中国日报是国家主流媒体,是对外的一个窗口,希望借用这个窗口展示安徽的优秀文化艺术,我们可以加强合作,共同策划文化走出去的活动项目,然后把安徽的优秀文化介绍出去,加强和海外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也需要借鉴世界优秀的艺术的经验,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发展,希望安徽文艺界和中国日报书画艺术频道有更多更好的合作。

  感谢中国日报书画艺术频道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编辑 张承肃 张鉴妤)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吴雪,1959年生于安徽蒙城。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