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书画资讯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5-25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丁先,1962年生,安徽阜阳人。安徽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专业毕业。安徽省书协会员、安徽省直书画协会副主席、安徽省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书协理事。现供职于安徽省水利厅科技处,副处长、编辑。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孟浩然诗68x68cm)

书法作品曾获安徽省书法篆刻作品展览铜奖,全国水利系统书法展览二等奖,全国后勤书画大展一等奖,被《书法报》、《中国书画报》等报刊登,收入《纪念毛泽东诞辰百周年书画集》、《爱国诗词书法集》、《安徽当代书法集》、《安徽书法晋京展作品集》、《美哉安徽(历史名人咏安徽书画作品集)》、《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等。有文学作品发表于《安徽经济报》、《安徽水报》、《水利天地》、《安徽日报》、《中国水利报》。曾为《大禹传人》、《千秋伟业》题写书名。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唯淑是亲扇面32x32cm)

   2015年5月21日,丁先先生接受了中国日报书画艺术频道的专访。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丁老师,您好,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您当初是如何与“书法”结缘的?

丁先:最初接触到书法很大程度是受到我的小叔的影响,我出生在安徽阜阳市西北偏僻的农村,父亲兄弟三人仅有小叔上过私塾,算是当时村里的文化人之一,春节将至,左邻右舍喜欢让小叔给他们写春联,以庆贺新春并祈福来年,小叔忙不过来,就让我这个已上小学的孩子写写小件。我虽然写得不好,大人为了鼓励却也夸上几句。从此,在我心里种下了爱好书法的种子。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巴金话语录136x68cm)

1985年2月,我从安徽水利电力学校毕业分配到安徽水利志编辑室。白天忙完工作,晚上有大量的业余时间。当时不想浪费这宝贵的时间,就用来看书写字,找些旧报纸练习书法,“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全国上下深刻认识到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学习的氛围很浓,人人以学习为荣,大家对学习如饥似渴,于是,夜大、电大、函大、职大等一些业余大学应运而生。我在安徽水电学校学的是水利工程建筑专业,后从事水利志编辑工作。1986年,我参加了大学函授统一招考,录取到安徽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此时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在合肥成立分校,因爱好书法,我又报名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合肥分校书法专业学习。为了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书法水平,我在参加书法函授学习的同时,拜司徒越、刘夜锋、李百忍等前辈为师,向他们求教,当面听取他们对自己书法作品的批评或将作品托人带去请他们指点,在他们的指导下坚持临池和创作,慢慢地略晓书法的审美,对书法的爱好也由一般达到了痴迷程度,如果哪天不临习碑帖,总感到心里空落落的,只有临池学习才感到充实。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古为今用97x60cm)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书法家只是您众多身份之一,您日常工作那么繁忙,是如何处理好工作与书法的关系?

丁先:如果你是一个专职书法家,你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书法学习和实践中。如果你不是,那就需要先将本职工作做好,然后把多余的时间用在书法上,让自己有所爱好,有所追求。我是一个书法爱好者,在处理工作与书法爱好的关系上,我会在本职工作做好的基础上,充分的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书法的学习和创作实践,书法可以陶冶心性,洗涤心灵,我坚持把学习书法当作是一种心性的历练,一种人生境界的追求,或者说是对自己苦乐精神家园的坚守。工作之外,平时我也偶尔参加一些书法展览和交流活动,结交了一批有书画特长的领导和朋友,同他们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帮助,视野逐渐开阔,书法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当然,也需要通过学习书法理论、临池和创作,来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审美情趣和人生境界,这个过程是令人感到身心快乐和生活充实的。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白居易诗二首97x110cm)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掌握书法艺术是一个漫长的学习实践过程,您觉得应该如何学习书法?

丁先:首先要进行自我定位,要有自己的审美,适得其志,走自己喜欢的路子,如果自己不喜欢就很难走的久远;第二,要坚持修炼,临摹历代名碑法帖,读书学习游历是终身之事,开始做容易,一辈子坚持下来很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会有许多干扰、徘徊或者诱惑,所以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第三,是能悟道,从临池、学习、游历中悟出加强自己书法审美内容,进行实践创作,从而形成自己的个性审美。这种个性审美是自己的又是大众的,为大众所接受,最后成历史书法艺术的积淀。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老子道德经节录32x64cm)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历代名家不胜枚举,各家皆有其独到之处,哪些书家对您的影响比较大,您从中的艺术感悟是什么?

丁先:我比较喜欢王羲之、王献之,柳公权等一路的书风,在学习书法创作也得到了很多书法前辈的帮助和指导。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安徽水利电力学校学习的时候,我的校长吴增栋先生曾送给我一本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王羲之传本墨迹选》,当时很是感动,里面共选取了11件书札,每件书札或沉静安详,或疾驰飞动,各有各的特色,让我爱不释手。后来又临写了柳、颜、魏等碑贴,不过也感到有些古人的法帖风格与自己的书风不合就放弃了,再后来又临习了《张猛龙碑》、、《妙严寺碑记》等。从2006年起,我开始总结自己的学习书法的经历和应该走的路子,认真总结思考,觉得这么多年学习书法进步不大,主要是临帖专一不够,认真程度不够,投入时间不够,量的积累不够,再度选择《唐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作为临池范本,在临习的过程中,自己的认识和书法技能得到了一些提高。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吴昌硕题画诗34x136cm)

近年来,为了丰富自己笔法和结字能力,又临习了《赵之谦书札》、《孙过庭书谱》、《李北海出师表》、《两周金文》等,不断实践创作,渐渐地有了个人的书法特点。我觉得要使自己的书法作品做到耐回味、有品位的话,需要做到:一是多向古人学习,根据自己的风格有所选择临习古人的法帖,博览群书,增长学问,多学习书法的姊妹艺术。二是:要有丰富的阅历和生活积累,要向社会生活和大自然学习,古人所谓的“游历名山大川,归而发为文章”,就是这个道理。把所得所悟运用到书法的创作上,一定程度上就能够提高书艺水平和品位。

专访|丁先:书法是一种心性的历练

(临散氏盘136x68cm)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赏阅您的书法作品,看的出来您在继承传统书法艺术基础上形成了一种洒脱不羁的风格,体现出您独到的书法技巧,您是如何看待书法艺术中的技巧?

丁先:一副成功的书法作品,应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能抓住读者的审美情绪,与读者的心灵发生共鸣,感染读者,并经得起书法审美理论上的推敲和深究。在书法创作中,就要在线条、点划,结体,章法布局,落款,墨色等方面上达到一定的要求。书法作为一种艺术从审美的角度去欣赏和评价,人们总是用真善尽美的标准去衡量。但是,对于创作出的每一副具体的书法作品来说,不可能臻善尽美,不可能让人提不出一点批评之处,我认为就像大千世界的人一样,有阳刚之美,纤柔之美,智慧之高雅,敦厚之纯正等,百美之中,能具其一足矣。作为自己的书法作品,不要怕别人言丑,而要努力改丑,向着臻善尽美的方向努力。《庄子·内篇》有言:“作始也简,将毕也巨”。相信经过不断地追求、感悟、和积极实践,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的书法技巧自然就会达到一定的高度。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感谢丁老师在百忙之中接受中国日报书画艺术频道的专访!

(采访、编辑:吴小燕)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吴雪,1959年生于安徽蒙城。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