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观点评论
“笔会”与“雅集”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5-18

在当下有一种书画活动极为流行,称为“笔会”,古人称为“雅集”。毫无疑问当下的“笔会”是古人“雅集”的延伸,然而“笔会”与“雅集”单从称谓上看已有诸多不同:“笔会”直白,“雅集”隐讳;“笔会”重目的,“雅集”重过程;“笔会”通俗,“雅集”文雅。

“笔会”与“雅集”

兰亭雅集 文徵明

    中国自古就有“君子以文会友”的传统,文人士子,三五同好,或因志趣相投,或乘一时之兴,时不时地就会有雅集的冲动,因而古代文人“或十日一会,或月一寻盟”的现象就非常普遍,并形成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诸如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玉山雅集等,更是引为历代艺坛佳话,诗文书画歌颂不绝。传统的雅集,是文人书画家以文会友、切磋书画、娱乐性灵为目地的聚会,其主要形式是游山玩水、诗酒唱和、书画遣兴与文艺品鉴,带有很强的游艺功能与娱乐性质。文人雅集最重要的特征是随意性,“实可谓无组织之组织,盖无所谓门户之章程,而以道义相契结。”而正是这种随意性与艺术的本性相契合,使得在历代文人雅集中产生了大量名垂千古的诗文名篇与书画佳作,“文人雅集”也成为中国书画创作的一个“母题”,形成一种持续性的文化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构筑了中国文人阶层的“雅”文化传统。诸如“兰亭雅集”作为中国书法史上重要历史事件,它的贡献不仅在于孕育与产生了对后来书法史有着重要影响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更重要的是奠定了书法作为“雅文化”的基础,将“兰亭雅集”置于中国文化史与书法史中去考察,它不是一次单纯的雅集,而是赋予了更多的文化象征涵义。可以说文人雅集作为古代文人的一种文化情结与艺术状态,对中国书画艺术的历史趣味与审美心理产生了重大影响。

    从古人的“雅集”到当下的“笔会”,时过境迁,在性质与功能上均发生了位移与变异,明显存在两种趋向:一是泛化。当下“笔会”层出不穷,涌现媒体,成为当代书画活动的主要形式;二是俗化。热闹非凡、形式各异的“书画笔会”与纯粹的“雅集”毫无关系,成为许多书画机构与个人商业化运作的模式与赢利的手段,雅集不“雅”的现象时有发生,雅集不再是“以书会友”,成为目的性很强的经济性活动。

“笔会”与“雅集”

    西园雅集图 镜心 绢本

    由此可见,当下书画笔会与“雅”相去甚远,背后是“俗”风蔓延,其实质是热衷炒作,追名逐利。笔会的组织者往往艺术水平不高,笔会过程粗制滥造,隐藏着不为外人所知的利益心态,具有极强的组织性与市场性。笔会已然成为当代书画生态的一种重要现象,成为众多艺术商人收获“藏品”的温床,书画家获取金钱的手段,文化掮客口头的谈资。在这种形态与心态之下,笔会现场就成为一个批量化生产的厂房,艺术家很难创作出优秀的书画作品。长此以往,对当代书画创作与收藏生态都将是致命的破坏。

    返观传统雅集,对于书画家的最主要意义在于:娱情。古代雅集往往在风景优美的自然山水中进行,以遣兴娱情为目的,以书画艺术为寄托手段,以非实用的闲情观进行的书画创作。在这种情境之下,在天人合一的自然环境与不激不励的艺术状态的双重作用之下,使艺术家获得了迥异于书斋的艺术创作体验,容易激发艺术的创造力。这就是为什么1662年前的王羲之在兰亭雅集现场写就的《兰亭序》,在回到书斋之后再写数篇却难以超越的真正原因。古代书画的经典作品往往在不经意中产生,而雅集应该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艺术孵化器。

    可以说,风雅、游艺、闲情是古代书画雅集的核心精神指向:“雅”代表着书画艺术的追求,“游”蕴含着书画艺术的过程,“闲”则是书家的创作心态;所谓一体——说到底是文人书画的典型追求。而当下的诸多笔会,书画说白了只是艺术家与机构其中一种谋利方式而已。那么“笔会”取代“雅集”其实质是对中国传统“雅文化”的摧残,多举办传统的“雅集”,少办功利的“笔会”,其实质是呼唤书画家心态转捩,是一种传统的回归。振兴传统书画,当从复兴“雅文化”开始。

    (作者:郑利权)

    责任编辑:吴小燕 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吴雪,1959年生于安徽蒙城。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