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观点评论
勿使“写生”模式化与套路化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5-18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核心提示:以西画速写的方法直接移植入国画的写生观,迅速泛滥,导致程式化与套路化,这种“写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假山假水”“死山死水”盛行,看到的只是一些花架子,直接反映出当代画坛急功近利的画家心理,从而导致了对待绘画师承

    荒率与功利心态,既不“师古”,也不“师自然”,“神遇迹化”更无从谈起。

勿使“写生”模式化与套路化

    李可染 雨后渔村

     勿庸置疑,中国画的“写生”时代已经到来。近来,工作室、导师、采风活动、写生作品展、写生大赛等主题词频频出现报端。“写生”似乎成为中国画的学习的必备途径,“写生”类作品成为许多中国画家的主打作品。其中不乏借“写生”之名炒作的成份,不乏以“写生”故弄玄虚的成份,不乏以“写生”僵化国画教学的成份。“写生”的泛滥,带来大量模式化与套路化的所谓“写生”作品,千人一面,是对中国画“写生”概念与精神的曲解与误读。突出地表现为两种倾向:一是纯以西方素描的方法写生,以高度写实的方法机械地描绘对象,造成笔墨表现的缺失与意境传达的低级趣味;二是虽然用传统笔法直接描写对象,但缺少自然生气,提炼不够,模式化与框架化严重。

    从学术概念的演绎来看,“写生”纯粹是从西方引进的一个概念,其中夹杂着大量西画写真的观念。虽然古人有“师造化”之说,传统画学中也有“应物象形”与“搜尽奇峰打草稿”的观点,但真正意义上的“写生”概念源自西方,在20世纪初西风东渐的历史背景下引入中国,并逐渐成为美术院校西画教学的核心观念,在中西绘画融合的环境中,又成为中国画的教学观。可以说,传统画学从来不强调“写生”,而是注重“师造化”,其核心对应的观念应该是“写意”。这就是为什么古人会把“气韵生动”置于画境的首位,正是基于人与自然的认识。在古代核心的山水画观念中,无论是荆浩、关仝画中太行,董源、巨然写江南山水;还是范宽的终南景色,米氏父子雨景山水,传达的其实是一种山水即我,我即山水,把人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的理念,于是他们作品的“写生对象”以及“像不像”已无关紧要,关键就是心中山水是否“气韵生动”?所以传统画学将对自然的“观照”与“体悟”放在首位,讲究自然山水与画家心灵互融与神会,而至高境界就是顾恺之所说的“与山川神遇而迹化”。

    因而,中国画“写生”的关键一是“写”,二是“生”。所谓“写”就是要有笔墨的情趣,有笔有墨,强调书法的线条感,写意性。“写”是载体,而核心是“生”。“写”具有抒发、描绘、书写之意,而“生”的本义指草木从土里生长出来,引为生命之本,具有的生机活力。《礼记·月令》云:“季春之月,是月也,生气方盛,阳气发泄,句者毕出,萌者尽达,不可以内。”生气华茂,在于气韵。所以传统画学的核心理念便是“气韵生动”,人物画以“神气”为宗,山水画以“灵气”为旨,花鸟画以“生气”为要。写生的核心在于写意与写气,即写物之生气。这种写生观念推动了中国画生机勃发、绵延发展。

    物、眼、手、心,通过写生将这四个词汇贯穿起来,成为艺术家观察对象、训练技能、倾注情感的艺术感知世界的方式。写生不仅是造型训练、收集素材的手段,本身也是一种随时代变化呈现多样态的艺术表现形式。著名美术理论家俞剑华曾说:“地无论中西,时无论今古,绘画之方法仅有一种。一种何?即写生是也。写生者画之始,亦画之终也”。写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1932年,黄宾虹居游四川,夜晚勾画对岸群峰时,惊奇地发现:月光弥漫的峰尖与天际交接处,光影关系微妙无穷,且在他脚步移动时变幻莫测。“我从何处得粉本,雨淋墙头月移壁。”由此悟得“夜山”与“雨山”的自然奥秘,这是心源和造化同构的“意象”系统。而赵望云、石鲁的西北写生,叶浅予、庞薰琹的西南写生,吴冠中、张仃、李可染的江南写生,黄胄与周昌谷的民族风情写生,富有时代气息,在描绘自然风物的同时,形成自己独到的绘画风格。

    “写生”其实就是“写心”,不是“写形”,也不是“速写”。传统“道法自然”、“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写生理念,光是“模写”是远远不够的,蜻蜓点水式的“旅游化写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当代许多画家对于“写生”的误读,以“写生”抬高身价,导致大量写生“速写化”的作品出现,加上导师化的采风模式,这种以西画速写的方法直接移植入国画的写生观,迅速泛滥,导致程式化与套路化,这种“写生”的直接后果就是“假山假水”“死山死水”盛行,看到的只是一些花架子,直接反映出当代画坛急功近利的画家心理,从而导致了对待绘画师承的荒率与功利心态,既不“师古”,也不“师自然”,“神遇迹化”更无从谈起。(文/郑利权)

     责任编辑:吴小燕 张承肃

名家作品
更多>>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浓浓芳馥国画味-魏紫熙人物画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吴雪,1959年生于安徽蒙城。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