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文化风情
滚动新闻

山东民俗

2009-07-02 11:20

白天娶亲的婚礼,都是傍晚喝合卺酒,俗称“交心酒”、“交杯酒”、“合欢酒”、“合婚酒”等。古代的“合卺”是分瓢面饮,以后则是把两个酒杯用红线拴在一起,或者换杯而饮,这是夫妻第一次面对面喝酒,通常是闹房者围观,气氛相当活跃。换杯饮,是一人左手执杯给右首的新娘,右手执杯给左首的新郎,夫妻同时各饮半杯,然后交换酒杯再饮。

闹房是每个婚礼上少不了的节目,从新娘进门开始,一直闹到新婚夜半。虽说:“进门三天无大小“,什么人都可以和新娘闹,但主要还是晚辈,尤以弟侄辈为甚。他们围住新娘索烟要糖,说些俏皮话,造成欢乐气氛。喝交杯酒时的闹房,一般是连同新郎一起闹,有“啃苹果”、“报户口”、唱歌等。直到新郎新娘回到洞房,小姑、小叔还要到窗外听“悄悄话”。

吃煎饼

山东民俗

煎饼是泰沂山区农村里的主食。在众多花样的山东面食中,似乎惟有煎饼固守在山东的民间。把五谷杂粮磨成粉,加水拌成酱,舀起一勺,倒在灼热平滑的鏊子上,再用煎饼筢子把酱摊平,转瞬之间,煎饼就熟了。烙煎饼的工具主要有三件:一是鏊子,圆形铁制的,中心稍凸,其下用柴草加热,上面烙煎饼;二是手持用来推动糊子的工具,当地人叫“池子”,板状弧形木制的,有柄,把糊子放在热鏊子上后,用池子左右推摊,糊子便薄薄地摊在鏊面上,也有的用筢子,还有的用“竹劈”,作用相同,但烙出来的煎饼却各有特点;三是油擦子,群众呼为油搭子,是用十几层布缝制的方形擦子,上面渗着食油,用来擦鏊子,为防煎饼粘连鏊子揭不下来。煎饼糊子的制作较复杂,麦子、高粱、玉米、谷子、地瓜干都能为原料做糊子,磨糊子是很费工夫的事,二三十斤粮食一般要两三个小时才能磨好。磨的时候,添料必须是有经验的老手,要勤添少添,磨出来的糊子才细腻均匀。

千佛山庙会

山东民俗

每年夏历九月九日重阳节,济南的老百姓要到千佛山登山,站在“赏菊岩”上赏菊。自元代开始,就定九月九日为千佛山庙会。

千佛山附近盛产柿子,尤以大盒柿为最著名,庙会期间,适值大盒柿成熟上市,赶庙会者,多买柿子而归,故千佛山庙会有“柿子会”之称。每年庙会期间,从山脚下到山腰兴国禅寺间一公里多的山路两旁,有固定和流动摊位1000多个,经营日用百货、土特产、风味小吃、工艺美术品等,来自省内外的民间艺术团体在庙会上表演杂技、马戏、歌舞等,人流如潮,热闹非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泰安

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依泰山而建,山城一体,城景交融。

潍坊

有“胶东走廊”之称,南依沂山,北濒渤海。全国公路交通主枢纽城市。

临沂

山东省东南部,濒临黄海,南邻苏北。山东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