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济宁
滚动新闻

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10-09-27 09:08

中国日报网消息:9月26日,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诞生地尼山开幕。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开展对话和文化交流。

这一论坛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是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论坛将围绕“人类危机与文明对话”、“对话文明与和平文化”、“包容与多样”、“和谐与正义”、“儒耶文明对话与世界未来”等话题,进行4场高端对话(会谈)、8场学术分会、1场学术全会、1场电视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团主席许嘉璐宣布论坛开幕,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欧洲科学院副院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吴建民主持开幕式。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以及来自欧美亚三大洲10个国家30多所名牌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团副主席陈健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的贺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给论坛发来贺信,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伊琳娜•博科娃在贺信中说,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行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增进两大文明间的理解与沟通,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希拉克在贺信中说,当今世界,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重新抬头,中国主办一次致力于不同文化之间进行对话的论坛,很值得高兴。

许嘉璐在讲话中说,儒家文明和基督教文明,都为人类做出了极其伟大的贡献,至今还在影响着地球上大多数人。我相信,在这次论坛上,每一场对话的各方都会抱着"寻异"以"求同"的胸怀,感到对方的真诚和自身的舒畅,每一位与会者都会有所收获。因为我们是为着友谊、和睦而来,为着世界美好的明天而来。

同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碑揭碑。碑文由许嘉璐撰写、著名书法艺术家欧阳中石手书。

27日,论坛将发表《尼山和谐宣言》。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鞠川江、赵瑞雪 编辑:李晶

泰安

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依泰山而建,山城一体,城景交融。

潍坊

有“胶东走廊”之称,南依沂山,北濒渤海。全国公路交通主枢纽城市。

临沂

山东省东南部,濒临黄海,南邻苏北。山东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