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名城风采
滚动新闻

潍坊

2009-07-03 11:28

潍坊

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居半岛城市群中心位置,地跨北纬35°41′至37°26′,东经118°10′至120°01′,辖4区、6市、2县和3个市属开发区、1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面积 1.58万平方 公里,人口862万,是著名的世界风筝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6年度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居41位。

潍坊素有“胶东走廊”之称,南依沂山,北濒渤海。是全国公路交通主枢纽城市,距离省会济南183公里,至首都北京410公里。境内有济青、青莱、潍莱、东青、荣乌等高速公路以及多条国、省道,有胶济、胶新、大莱龙铁路。潍坊(森达美)港年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万吨级码头正在建设。潍坊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等航线,是全国四个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之一。

潍坊

潍坊处北温带季风区,背陆面海,气候属暖温带季风型半湿润大陆型,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2.3℃,年平均降水量在650毫米左右。

潍坊资源丰富。沿海地域辽阔,拥有4462平方公里的浅海、滩涂和滨海平原。沿海地下卤水面积1100平方公里,净储量58亿立方米, 平均浓度是海水浓度的2-6倍,具有发展盐业和盐化工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全国最大的盐及盐化工基地。目前盐田面积达4.2万公顷,年生产能力600多万吨,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盐业产品发展到50种;纯碱年生产能力100万吨,产量、质量、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工业溴、氯化镁7万多吨,占全国的90%以上。矿产资源已发现金、银、铁、煤、石油、蓝宝石、重晶石、沸石、膨润土、花岗岩、矿泉水等58种,探明储量的36种,有12种矿产储量居山东省首位,其中蓝宝石、地下卤水储量居全国首位。

潍坊是一个农业大市,是山东省农副产品集中产区之一。全市已形成粮食、棉花、油料、烟草、蚕茧、果品、水产品、蔬菜、食用菌、花卉、肉鸡等16个具有一定商品优势和市场潜力的技术产业重点产品,建成各类龙头企业1200多家,建成了寿光蔬菜、诸城肉鸡、安丘蜜桃、青州食用菌、昌乐西瓜和肉鸡等一大批名优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禽肉、蔬菜出口分别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和五分之一。

潍坊
体育场

潍坊工业发展较快。潍坊产业基础较好。工业形成了机械装备、纺织服装、海洋化工、食品加工、造纸包装五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