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文化风情
滚动新闻

山东民俗

2009-07-02 11:20

娶媳妇

娶媳妇是山东民间最热烈、排场和富有喜庆味的事情。当“相亲”、“订亲”等许多程序都进行了以后,娶亲这一中心活动便按男女双方周密择定的吉日进行。山东各地娶亲的具体做法不一样,但旧时一般都要用轿子,请吹鼓手。

山东民俗

婚礼这天早晨,最先来到办喜事人家大门前的是吹鼓手,他们用大杆号对着主家的大门鼓吹一通,叫做“鼓门”。主家听到号声,便开门将吹鼓手迎进家里,再去“鼓洞房”。稍事休息以后,便开始奏乐。乐队一般有粗细两班,轮流演奏,有时还夹有戏曲清唱。这时,轿夫抬着花轿,带着旗、锣、伞、扇、灯笼等各种执事来到 门前。早饭吃过喜面后,迎亲的花轿即要起程。新郎换上新装,从前多是身穿长袍、马褂,头戴瓜皮帽或者大礼帽,胸前别上朵大红花,坐进轿子。迎娶的轿子有两乘,新郎乘坐的叫“官轿”,准备给新娘坐的叫“花轿”。去迎亲的时候,花轿不能空着,一般要找一个父母双全的小男孩压轿,俗称“压轿童子”,或称“压轿孩儿”、“压轿生”,轿内还要放上一只大公鸡,轿门上要贴写有“吉星高照”的红符,执事的大扇上也要写上“小登科”的字样。一切就绪,三声炮唱,九棒锣鸣,粗细乐齐奏,迎亲的队伍便浩浩荡荡地起程了。

山东民俗

有的地方新郎不坐轿,而是骑在高头大马上,帽插金花,走在仪仗之后,最后四人抬的花轿抬着“压轿孩儿”和大公鸡。来到女家门前,在鞭炮声中,花轿门向喜神方位落定,有人拿喜钱请压轿孩儿下轿,执事人具“迎亲帖”领新郎去会岳翁。

花轿来到女家门前,吹鼓手要吹打“鼓”女家的门。旧时迎亲的轿子在女家大门前一停落,女家便特意将大门关闭,把新郎拒之门外,名曰“憋性”。于是吹鼓手用大杆号对大门吹一通,粗细乐和大锣吹打一阵,如此重复三遍,谓之“三吹三打”,女家的好事者和小孩们在大门口叫新郎唱歌,否则不准开门入内。这时男家的夹毡客和女家的送亲客从中替新郎周旋说情,请求放入。新郎怕误了吉日良辰,只好唱几个歌以满足大家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泰安

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依泰山而建,山城一体,城景交融。

潍坊

有“胶东走廊”之称,南依沂山,北濒渤海。全国公路交通主枢纽城市。

临沂

山东省东南部,濒临黄海,南邻苏北。山东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