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索马里议会选出新总统终结21年无政府状态

2012-09-11 10:35: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索马里议长穆罕默德·奥斯曼·贾瓦里10日晚宣布,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最后一轮投票中以大幅优势战胜现任过渡政府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当选索马里新一任总统,这意味索马里长达21年政治过渡期的终结。

贾瓦里公布的官方计票结果显示,马哈茂德和艾哈迈德分别获得190票和79票的有效选票。马哈茂德在当选后随即宣誓就职。在获胜演说中,马哈茂德感谢索马里议员选举他为索新一任总统,并代表索马里民众感谢国际社会对该国政治进程的一贯支持和帮助。他强调,索马里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马哈茂德是一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曾为多个人道主义援助组织工作,2011年进入索马里政坛。马哈茂德也由此成为自1991年索马里进入无政府状态以来,第一位由议会选出的正式总统。

过渡政府总统艾哈迈德则表示他本人“接受选举结果”,并将协助新总统开展各项工作。

摩加迪沙民众对于马哈茂德的当选表示支持,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当即有人在街头鸣枪表示庆祝。居民马林·尤素福在接受新华社报道员采访时说,他对这个“变革”表示由衷的欣慰,并希望在新总统的带领下,索马里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更好地实现国家和平与发展。

索马里总统由索议会议员投票选出,选举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3时左右开始。在首轮投票中,艾哈迈德、马哈茂德、前过渡政府总理阿卜迪韦利·阿里和另一名候选人阿布戴尔卡迪尔·阿里·奥索贝尔分别以64票、60票、30票和27票的票数分列前四位。

索马里新宪法规定,总统选举第一轮获三分之二以上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当选为总统,若无人获得该数额选票,则得票最高的四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但阿里和奥索贝尔随后宣布退出竞选,艾哈迈德与马哈茂德便自动进入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投票。在该轮投票中,票数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即当选为总统。

在与艾哈迈德完成交接后,马哈茂德将在30天内任命新政府总理,由总理负责组建新内阁。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索马里 议会 新总统 无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