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伊拉克一天20余起袭击300人死伤 副总统被缺席判处死刑

2012-09-11 08:29: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伊拉克一天20余起袭击300人死伤 副总统被缺席判处死刑
伊拉克副总统哈希米9日被缺席判处死刑
伊拉克一天20余起袭击300人死伤 副总统被缺席判处死刑
9月9日,伊拉克发生大量爆炸事件,图为在袭击中损毁的车辆

综合外媒9月9日报道,伊拉克一家法院当天裁定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策划暗杀政府高官和什叶派人士的罪名成立,判处其绞刑。同日,伊拉克发生20余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300余人死伤。

***伊拉克12城市遭恐怖袭击

从9日清晨开始,伊拉克各地爆炸声和枪声不断,截至目前,已有12座城市发生了20多起暴力袭击,导致至少75人丧生、285人受伤。

当天,巴格达、摩苏尔、基尔库克、巴士拉等暴力事件频发的地区发生了十余起爆炸和枪击事件。9日清晨,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还对巴格达北部杜杰勒镇的一处军事哨所发起突袭,并与执勤士兵发生枪战。该袭击造成10名士兵死亡、8人受伤。当天中午,基尔库克市中心一处人流密集的市场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在安全部队赶到现场后,一枚路边炸弹又在同一地点被引爆。这起连环爆炸造成至少7人丧生、50人受伤。

而安全形势一直较好、什叶派占主导的米桑省和济加尔省9日也响起了爆炸声。当天清晨,位于济加尔省首府纳西里耶市中心的法国领事馆遭到了袭击,导致1名警卫死亡,4人受伤,领事馆大楼损坏严重。不过,死伤者中没有外籍人员。而在米桑省首府阿马拉一座清真寺附近发生的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中,18人殒命、70人受伤。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对这些袭击负责。但媒体分析,这些袭击目标明确,直指什叶派穆斯林、安全部队和政府部门,手段带有明显的“基地”特征,很可能是基地组织或其他逊尼派极端组织所为。

近期,伊拉克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境内袭击事件不断。西方媒体分析称,驻伊美军去年年底完成撤军后,伊拉克各政治派别的斗争升级。什叶派占主导的马利基政府开始清除政府中的逊尼派势力,逊尼派则试图联合库尔德人向马利基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但未获成功。近几个月,逊尼派武装力量则不断制造暴力袭击事件,以期从什叶派手中夺回部分地区的控制权。

***哈希米操控暗杀罪名成立

伊拉克遭遇新一轮恐怖袭击潮当日,伊中央刑事法院宣布,副总统哈希米策划暗杀一名安全部队准将和一名什叶派律师罪名成立,判处其绞刑。此外,哈希米的女婿、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卡坦当天也获判绞刑。

目前,哈希米和卡坦两人均在土耳其,他们未对这一裁决做出回应。不过,按照伊拉克法律,如果哈希米回国接受审讯,可以要求法庭复审。

去年年底,在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授意下,伊拉克最高法律委员会以哈希米涉嫌从事恐怖活动、策划多起暗杀什叶派官员事件为由禁止他出境,随后对他发布了逮捕令。哈希米坚决否认指控,称遭到了“政治迫害”,并在去年底前往库尔德地区躲避追捕。今年4月,他离开库尔德,先后“访问”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目前身处土耳其。

今年上半年,伊拉克中央刑事法院开始缺席审理哈希米。审理过程中,哈希米的多名保镖出庭作证,指认他下令对数百人实施了暗杀计划。

哈希米属逊尼派政治派别,总统马利基领导的执政联盟“法制国家联盟”则主要以什叶派为主。分析人士指出,哈希米获死刑可能会进一步激化逊尼派、什叶派以及库尔德人之间的矛盾,使近期暴力袭击频仍的伊拉克的政局更加不稳。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编辑: 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