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伊朗首次向外国领导人展示核设施 蒙古总统称机会难得

2012-09-05 08:35: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伊朗首次向外国领导人展示核设施 蒙古总统称机会难得
9月3日,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参观了位于伊朗中部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这也是伊朗首次向外国领导人开放其核设施。
伊朗首次向外国领导人展示核设施 蒙古总统称机会难得
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当地时间9月3日参观了位于伊朗中部城镇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这也是伊朗首次向外国领导人开放其核设施。

伊朗国家电视台3日播放的新闻画面显示,额勒贝格道尔吉正在纳坦兹核设施中参观伊朗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报道强调,蒙古总统可以视察这处设施内的任何地点。

额勒贝格道尔吉于日前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第16届不结盟运动峰会。伊朗希望通过成功举办此次峰会,证明西方国家在外交上孤立和制裁伊朗的尝试已经失败。

伊朗国家电视台还援引额勒贝格道尔吉的话报道说:“这处设施非常独特。或许在其他国家,我无法参观如此敏感的地方。我见证了浓缩铀如何被用作和平能源。”报道没有说明,伊朗做出这项参观安排的目的。

美国媒体称,纳坦兹是伊朗主要的铀浓缩设施基地,国际原子能机构、外国外交人员和媒体此前曾经获准到当地参观,但伊朗从未向外国领导人开放过该设施。在面对西方国家指责其核计划是为了发展核武器时,伊朗一再予以否认,并坚称其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的目的,将主要用于发电项目和癌症治疗。
  
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蒙古正在准备建造该国第一座核电站,并扩大铀矿勘探与开采力度。而伊朗也曾多次表示,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核开发经验与技术。

在刚刚结束的不结盟运动峰会上,120个不结盟运动国家通过了《德黑兰宣言》,指出各国有权开发使用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不应受到歧视。

有观察者指出,伊朗邀请蒙古国总统参观核设施,可以看作是对各国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投桃报李”。而将敏感核设施向外国领导人开放,也是伊朗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向伊核问题六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的一个愿意合作的积极姿态。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伊朗此举的象征意义超过实际意义。因为,蒙古国总统并不是核技术的专业人士,而且纳坦兹铀浓缩工厂也不是伊朗最敏感的核设施。目前,伊朗最敏感的地方是德黑兰东郊的帕尔钦军事基地。国际原子能机构怀疑伊朗在此进行核爆炸的相关研究,希望进行检查,但经过几年的多次谈判,这一要求一直被伊朗拒绝。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小唐)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伊朗 核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