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埃及总统穆尔西28日起访华 经济合作系主题

2012-08-28 09:19:57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埃及首任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28日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穆尔西6月底刚刚就职埃及总统,中国是穆尔西继沙特之后第二个出访的国家,也是中东地区之外首访国家。对于此次访问,埃及和英国的一些媒体认为,首次大国之旅没有选择美国而是选择了中国,体现了新政府的外交思路,更加独立和多元化。另外,埃及媒体,伊朗媒体和美国媒体都指出,穆尔西将第一个访问的非阿拉伯国家选定在中国,主要是从经济方面考虑。对大变之后的埃及而言,国内百废待兴,穆尔西现在可能是将解决经济问题当作是解决国内一切问题的抓手。

埃及总统穆尔西的首次中国之行非常短暂,实际算来只有两天。穆尔西28号抵达北京后的当天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人民大会堂为其举行欢迎仪式并进行会谈,这是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会谈结束后,双方还将共同见证两国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那么,这一天,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两国元首的会谈情况以及签署的合作协议涉及的领域。

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分别会见穆尔西总统。此外呢,穆尔西还将携同随访的百余位埃及企业家一起出席中埃企业家论坛,助力两国企业间合作。当天夜里穆尔西总统就将结束此次中国之行。

穆尔西这次访问中国,被埃及媒体称之为“新总统的首次大国大旅”,连日来,埃及媒体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

这几天来,埃及媒体围绕总统穆尔西访华做了大量报道,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机构纷纷采访埃及相关官员、学者和老百姓,介绍穆尔西此次访华的各项议程,评价此访预期取得的成果。

埃及发行量最大的《金字塔报》27号的报道指出,穆尔西对中国的访问旨在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而其中经济领域是重头。陪同穆尔西访华的将有7位政府部长和一个庞大的工商企业家代表团,他们将参与同中方商讨加大中国对埃及投资,以及增加埃及商品对华出口,双方还将签署多份经济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金字塔报网站当天还刊登了对埃及政治经济领域专家采访的相关文章,相关学者指出,穆尔西此次访华是出自埃及的强烈意愿,埃及在未来半个世纪有望迎来快速发展,而中国同埃及一样,都是伟大文明古国,中国的经验值得学习。

27号发行的埃及《消息报》的相关文章指出,中国是与埃及有着长期良好关系的大国之一,穆尔西访问中国具有深刻重要性。这次访问将为双边关系打开广阔的合作领域,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从穆尔西带去的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和积极的经济合作计划就可以看出,此访体现在经济领域的巨大现实意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以往经验,人们发现刚刚上任总统才两个月的穆尔西没有将美国或是欧洲国家列入其首次“大国”之旅,而是首先选择中国访问。对此,埃及媒体的分析普遍认为,穆尔西的此次访问也意在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信号,即埃及将不再屈从于某些国家的意愿和安排,而是以自身的国家利益为出发点来对外结交朋友、拓展合作项目。

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之后,穆尔西将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本月30日召开的不结盟运动峰会。因此,伊朗媒体对这次穆尔西出访中国也给予了相当的关注。

伊朗媒体关于埃及总统穆尔西出访中国和伊朗,有着不同的解读。有的媒体认为埃及总统穆尔西出访中国,以及随后到访伊朗,都体现出埃及新政府在外交上的变化,认为埃及新政府接近中国、伊朗等国家,体现出一种平衡外交的追求。

但伊朗法拉鲁新闻网站采访了伊朗中东问题专家后的评论文章指出,埃及国内关于外交方向仍然存在着不同的两种声音,埃及新政府虽然在外交上求变,但不会出现大的、根本性的变化,埃及和美国的紧密关系仍会持续下去。

该文章指出,穆尔西访华更侧重的是在经济层面加强同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吸引中国的投资来振兴埃及的经济。不过中国的重点是在南部非洲,而在埃及的投资屈指可数。该文章认为,不清楚中国是否打算增加在埃及的投资,但是如果中国这样做的话,埃及存在因此而离开“美国-以色列”轴心而转向中国的必要动机。

埃及总统发言人亚西尔·阿里近日还宣布,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定于9月23号访问美国。可以说,作为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近日频繁展开其外交之旅,吸引了世界媒体的关注。西方媒体就重点关注的是穆尔西的伊朗之行。对于穆尔西此次中国之行,美国媒体也认为,其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寻求经济合作。而英国的部分媒体则认为,穆尔西上任后大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在力图使埃及的外交变得更独立和多元化。

美国媒体普遍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穆尔西将对伊朗进行的访问上,对穆尔西访华并没有进行过多的关注。不过,美国《政治》杂志指出,埃及新总统访华的主要目的是着重经贸合作。该杂志称,经历过动荡之后,埃及目前非常需要得到投资和援助,而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穆尔西多方面寻求经济发展的途径之一。《政治》杂志说,穆尔西将于下月访问美国,但目前还不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将与他会面。

而美国《洛杉矶时报》同样表示穆尔西在访华时会将重点放在经济合作问题上。洛杉矶时报分析说,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不仅对于埃及来说非常重要,对中国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文章说,埃及与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将给中国在地中海地区和中东政策上提供一个“支点”。文章同时指出,中国在给埃及提供援助的问题上,将不会像美国一样,设置种种前提条件,因此这对于埃及来说将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点。

此外,英国《观察家》杂志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穆尔西在上任后大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埃及力求改变过去30多年来偏向美国和中东国家的外交政策,力图使埃及的外交变得更独立和多元化,从穆尔西坚持访问伊朗并出席伊朗举办的不结盟运动峰会来看,埃及未来的目光将不再紧盯美国。但文章同时说,穆尔西的这一做法仍有风险,因为埃及目前需要120亿美元的援助,很难完全脱离对美国和中东地区国家的依赖。

编辑: 刘世东 标签: 穆尔西 访华 埃及总统 经济合作 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