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欧洲央行债券购买机制初露端倪

2012-08-21 08:40:43 来源:明镜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欧洲央行债券购买机制初露端倪

图为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总部大楼 新华社图片 合成/王力

据德国《明镜周刊》19日报道,目前欧洲央行正考虑启动一项干预债市方案,旨在通过购买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国债,压低陷入融资困境国家的融资成本。欧央行有望于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确定此项国债购买方案。

不过,欧央行购债行动在欧元区成员国内部仍存较大争议。德国一直反对欧央行购买成员国国债,认为此举不属欧央行职权所在。德国财长朔伊布勒19日重申,反对通过欧央行为成员国政府提供债务融资。

央行或设购债门槛

《明镜周刊》报道称,欧央行可能将为购债行动设置国债收益率门槛,即假如某成员国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同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超过某一特定数值,则欧央行将买入该国国债。通过这一措施,欧央行将能够限制重债国融资成本不断飙升,同时还能确保欧元区外围成员国与核心成员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不至于无限制扩大。

目前,欧央行购买国债的规模暂不明确,欧央行也未对上述报道置评。欧央行此前曾表示,希望未来国债购买行动更加透明化,计划在买入国债后立即宣布买入规模。目前,欧央行每周一宣布其此前一周购债支出,但不公布具体购买哪些成员国国债。

欧央行希望通过启动购买成员国国债方案,向投资者释放国债收益率适当水平的信号,同时打击那些试图推高成员国国债收益率的投机者。

尽管如此,未来欧央行购债行动仍将附有严格条件。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汉森透露,新的购债项目将是“大规模和可持续的”,欧央行购债行动将遵循救助基金设置的严格条件,以确保购债计划不会削弱成员国推动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的意愿。

分析人士认为,假如欧央行启动成员国国债购买方案,意味着该行针对自身应在应对欧债危机进程中发挥何种作用这一问题的态度已发生明显转变。此前欧央行曾表示,该行的职责是维持物价稳定,而解决债务问题是各成员国政府的责任。

欧元区内部分歧犹存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朔伊布勒19日重申,反对通过欧央行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提供债务融资,“假如我们开始这么做,就将无法停止,如同依赖药物生存一样”。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对欧央行应对欧债危机的态度表达了支持。默克尔18日表示,支持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主张,即该行将采取包括干预债市在内的措施捍卫欧元。她称:“很明显,当前时间紧迫,欧元区决策者都决心尽全力捍卫共同货币。”

德拉吉2日在欧央行8月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数周内,该行将出台具体的购买债券计划。新的债券购买方案与以往有所不同,将主要购买短期国债。此前他还承诺,欧央行将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包括采取措施降低高负债成员国国债收益率。德拉吉称:“我们所做的一定会足够。边缘国家的主权风险溢价如果过高,将破坏货币政策传输机制,而降低这些国家国债收益率就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

上述言论是德拉吉自就任欧央行行长以来,发出的干预债市“最强音”,也是该行为应对欧债危机,维护欧元区完整所做的最明确保证。

欧央行准备重启债券购买主要由于今年以来西班牙、意大利等欧元区大型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加剧了欧债危机向核心国蔓延的风险。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西班牙经济部长金多斯18日呼吁,欧央行尽快采取强有力措施购买该国国债,以帮助该国降低融资成本。他建议欧央行在最新国债购买方案中不设置购债限额和时间期限。

据欧央行数据,自2010年5月该行启动证券市场计划(SMP)至今,该行共投入了2115亿欧元购买成员国国债。欧央行债券购买行动不按照国家逐一公布,据透露,该行已投入400亿欧元购买希腊债券,自去年8月以来支出的1400亿欧元则主要用于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不过由于欧元区内针对欧央行干预债市分歧犹存,截至目前,欧央行已有25周未购买任何成员国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