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厄瓜多尔将在本周决定是否给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2012-08-14 15:56: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厄瓜多尔将在本周决定是否给阿桑奇提供政治庇护
阿桑奇母亲会见厄瓜多尔总统,商谈儿子政治避难事宜。

据英国媒体8月14日报道,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13日表示,厄瓜多尔可能在本周宣布是否同意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政治庇护的申请。

阿桑奇2010年底在英国遭拘留,随后接受调查并获保释。今年6月,英国最高法院同意把阿桑奇引渡瑞典接受性犯罪调查。为避免被引渡,阿桑奇6月19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并寻求到该国政治避难。

“我们必须审视在瑞典的调查过程,”科雷亚在一个电视采访中说,“我们必须看到他被引渡至美国的可能性,那里可能有秘密法庭,而他可能面临死刑。我们预计在周三(与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诺)举行会谈,同时我也希望在这周结束前宣布结果。”

如果阿桑奇的庇护申请获得批准,那么他还将面临一个如何到达厄瓜多尔的问题。按照外交惯例,在没有争取到厄方批准的情况下,英国警方不得进入厄瓜多尔大使馆,但是他们可以在阿桑奇去机场的路上将其抓捕。

2010年,阿桑奇创立的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外交机密文件后,这使美国外交陷入窘境,他因此成为了华府的“眼中钉”。阿桑奇表示很担心自己被引渡到美国,在那里他可能有生命危险。

科雷亚称,他对阿桑奇深表同情,但同时也尊重英国法律和国际法。跟其他拉丁美洲领导人一样,科雷亚对美帝国主义持强烈的批评态度。今年5月,这位总统曾与阿桑奇进行过长达25分钟的网上通话,结束时他对对方说:“振作起来,欢迎来到‘迫害俱乐部’。”此次通话显示了两人对美国外交政策和西方媒体的厌恶。

8月1日,阿桑奇的母亲曾抵达厄瓜多尔并与科雷亚进行了会面,商谈其子申请入境厄瓜多尔政治避难的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小唐)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厄瓜多尔 阿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