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联合国或将任命新叙利亚特使 伊朗召开叙问题会议成果寥寥

2012-08-11 08:22: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联合国或将任命新叙利亚特使 伊朗召开叙问题会议成果寥寥
阿尔及利亚前外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
联合国或将任命新叙利亚特使 伊朗召开叙问题会议成果寥寥
伊朗召开叙问题会议,萨利希外长坐在中间主持。

综合国外媒体8月10日报道,联合国外交官9日透露,阿尔及利亚前外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有望下周出任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接替上周宣布辞职的安南特使。此外,被排除出“叙利亚之友”会议的伊朗9日召开叙问题的国际协商会议。

***阿尔及利亚前外长外交谈判经验丰富

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表示,卜拉希米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叙利亚问题特使候选人,如果没有重要国家的反对,他的正式任命有可能将在下周宣布。其他候选人包括西班牙前外交大臣米格尔•莫拉蒂诺斯、北约前秘书长西班牙人索拉纳等。安南特使计划在月底正式离职。

卜拉希米现年78岁,1991年至1993年担任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1994年开始把强硬的谈判风格和娴熟的外交技巧带到联合国,在2005年退休前,曾担任包括海地、阿富汗和伊拉克特使等几个重要职位。

卜拉希米与曼德拉一样,同属于一个为世界和平工作的全球老年领导人组织。在担任阿拉伯联盟特使时,在1989年帮助维护了塔伊夫协议,促成了黎巴嫩内战的结束。在任联合国派遣南非的特别代表期间,他协助监督让曼德拉上台的民主选举。在伊拉克,当美国为主的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卜拉希米在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成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伊朗召开自己的叙问题国际会议

由伊朗召集的叙利亚问题国际协商会议9日在德黑兰举行,约30个国家的代表到场。与会各国代表以安南六点建议为框架寻求解决叙危机的方案,并于会后通过了一项声明,呼吁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双方举行会谈,认为叙全国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包括俄罗斯、阿曼、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或驻伊朗外交官出席了会议。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在会上建议叙利亚有关各方停火3个月,为对话做好准备。会议通过的声明对伊朗这一建议表示赞成。

此后,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叙利亚反对派需要坐下来,与政府合作以加快改革的进程。”在没有挑明支持叙反对派的西方国家和地区的名字的情况下,伊朗外长还警告称:“认为持续的压力最终会压垮叙利亚政权是种错误的想法,这样的干涉只会使危机恶化。”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9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伊朗在叙利亚冲突问题上扮演了“邪恶”的角色,伊朗所谓的“抵抗轴心”对该地区并无益处。

伊叙两国关系密切。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伊朗一直支持叙政府,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内部事务。伊朗外交部上月曾多次表示,伊朗愿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进行调停,促进双方对话,帮助解决叙危机。安南7月10日也表示,伊朗应成为叙利亚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美国则坚持反对伊朗介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陈笛)

 

编辑: 马晓棠 标签: 伊朗 叙利亚问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