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美国大选进入百日倒计时 经济是奥巴马胜败关键

2012-07-30 14:04:01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国大选进入百日倒计时 经济是奥巴马胜败关键

当地时间2012年7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维吉尼亚州参加竞选活动,发表演讲时突降大雨。

美国大选进入百日倒计时 经济是奥巴马胜败关键

资料图:美国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与妻子。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大选将在今年11月出结果,目前,大选进入倒计时100天,最新民调显示,现任总统奥巴马支持率为46.8%,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1.7%,但差距较月初的3.6%大幅缩小。同时,约8%的选民仍未决定选票归属,奥罗两人在决胜关键“摇摆州”互有领先,奥巴马能否成功连任,未来数月经济发展仍是关键。分析认为,相持不下的局面最快到9月美国劳动节后才能突破。

  奥巴马阵营在上周末于全国举办4600项造势活动,罗姆尼则展开参选以来首次外访,希望提升国际形象,集中火力改善外交事务的弱点。奥巴马和罗姆尼10月将在3场辩论中短兵相接,曾任两党总统顾问的政治分析师罗根估计,两人会在当月3日首场辩论中激辩经济政策,那“将是超过50年来最具决定性的辩论。”

  目前,攸关大选结果的关键“摇摆州”包括科罗拉多、佛罗里达、俄亥俄、密苏里及弗吉尼亚等约8州。虽然只有少于1/3选民仍举棋不定,但美国以选举人票定胜负,部分州的少数选民仍可随时逆转结果。

  在俄亥俄州,罗姆尼阵营虽连月展开广告攻势,有选民仍只知罗姆尼是信奉摩门教的富翁。纽约大学教授登特表示,该州选民最摇摆不定,“很多人既认为奥巴马的表现不理想,但也觉得罗姆尼不能胜任总统。”

  《华盛顿邮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上周公布,只有36%的美国人有信心奥巴马能改善经济,相信罗姆尼的则有43%;另有43%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表现“负面”,32%的人更评价“非常负面”。奥巴马提倡重建经济基础及向富人征收更多税项;罗姆尼则认为对手干预太多,应让路于自己的小政府方针。

  奥巴马虽在振兴经济及改善失业率方面差强人意,但《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调查显示,受访民众认为他的“受欢迎度”为60%,远超罗姆尼的30%。分析指,民众认为奥巴马个性较为吸引人,或是他仍能保持领先的原因;罗姆尼的高级策略师纽豪斯则指,“吸引力不能挽救经济和中产阶层。”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