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提振中国宏观经济需要摆脱“西医疗法”

2012-07-25 16:36: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一季度经济增长7.8%,二季度是7.6%,投资消费出口数据都比较低,投资名义增长20.4%,比去年前年都要低。消费名义增长率就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4%,比去年同比回落了2.4个百分点。出口9.2%,去年全年是将近21%。总之,“三架马车”的数据都不太乐观。

整个上半年贷款总量和去年的贷款总量是持平,就是说贷款总量几乎没有增长。从经济景气指数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56.7%,比6月份程度有提高,但是中国汇丰指数是48.2%,比上个月恶化。所以,这两个数据不一致,但是从6月份中国指数研究院关于房地产来看,整个地价和房价全面反弹。

300多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是10%,100个城市房价上涨了0.6%,房价和地价开始反弹。国际经济形势来看也不是太乐观,从新型经济体来看,印度是增长了5%,巴西1.2%,世界银行预测世界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估计3.5%,发达国家1.4%,就是2012年的水平。所以,整个经济形势好象处于一个下行势态。

从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来看,投资方面不可能再像08年那样来一次4万亿,或者是信贷大规模投放。近日两部委又发出比较强的声音,要严格控制房地产。不像08年底那样大规模投资,严格控制房地产房价反弹。

消费方面,消费名义增长率14.4%,比2010年18.1%和去年的都要低。消费增长是一个长期慢工夫,不像投资,国家准备大规模上高铁、高速公路,但是消费是要老百姓从自己兜里掏钱。所以,消费启动更加困难。

出口方面,我们遇到的问题更加明显,上半年增长了9.2%,去年全年20%。发达国家经济下行,欧债危机迫使发达国家财政缩减福利和支出,失业率上升,这些因素使外部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能力下降。

编辑: 韩榕华 标签: 宏观经济 减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